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爱冲山头的“雷达神医”

2019年04月10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海岛之巅。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值班室内,演绎了一幕“速度与激情”——

  面对故障突发的雷达,一名士官闻令赶来,只见他双眼紧盯咕噜打转的机器眉头紧锁。“××元件损坏!”现场其他官兵尚未反应过来,他便查找出雷达故障点。

  然而,该损坏元件没有备份件。他当机立断,打开机器在电路板上用手指灵活拨动、用焊笔连续飞线,不到10分钟,故障排除。

  擦去额头上豆大的汗珠,这名士官长舒一口气。他,正是该站二级军士长何春林。凭借一手“望、闻、问、切”的绝活,何春林把海岛上的雷达修理得“服服帖帖”,岛上官兵都亲切地称他为“雷达神医”。

  俗话说,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何春林锉刀般的粗糙大手,布满了如刀刻似的沟痕。然而,就是这样一双手,加工过一个又一个精细配件。有一年,该站升级装备,由于设备轴线经常出现问题又缺少备份件,何春林翻遍单位仓库的角角落落寻找“原材料”,通过丝丝打磨、点点匹配,打造出精细耐用的配件,一直沿用至今。

  “何班长还是一个‘听风者’,能用耳朵判别机器是否正常!”有一次,几名新兵完成日常装备维护保养后准备返回,却被路过的何春林一声叫住:装备可能出现故障了。

  只见何春林贴着机器侧耳倾听片刻,用手指了指:这里声音不对,应该是线圈松动了。拆机检查,几名新兵瞠目结舌:好家伙!何班长判断得丝毫不差。当即,他们便要拜师学艺。

  坚守海岛21年来,何春林已数不清自己排除了多少次雷达故障,记不清自己写下了多少字的维修笔记,也想不起多少个数九寒冬爬上装备机器冻得手脚僵硬,但他始终坚持着一个爱好——冲山头。

  “我最爱从山脚一口气冲到山顶的感觉。”何春林说,冲山头虽累,但每迈出一步都是在进步。在他眼里,这股劲头给了他在转型中冲锋的勇气,给了他路途中披荆斩棘的毅力。而这登山眺望到的美景,于他,便是军旅最好的馈赠。

  一句话颁奖辞:带劲冲山头,这山,是众志成城共同迈步的强军征程;这劲,是普通一兵功在不舍的“奋蹄扬鞭”。(刘慎 陈圣圣)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