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德将组建“多边主义联盟”

2019年04月10日08: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德国外长马斯宣布将组建“多边主义联盟”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德国外长马斯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组建“多边主义联盟”,以期在欧洲、美国和其他地区的民族主义抬头之际,进一步消除分歧,促进全球合作。据悉,为争取更多国家加入这一联盟,法国和德国预计将于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起结盟运动。法新社援引法国外交部消息称,除一些欧洲国家外,加拿大和日本都对这一联盟表现出浓厚兴趣,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也有望在9月底加入联盟。

  反击美国优先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和德国外长马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表示,“多边主义联盟”的成立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其成立的主要目标是让大多数国家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推动不同国家之间建立支持多边主义的合作网络,打击不平等现象,商讨气候变化等问题。但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和德国所倡导的上述议题恰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鼓吹的“美国优先”“民族主义”政策相反。因此,法国和德国倡导的这一国际联盟又被普遍认为是“反美联盟”。

  据悉,特朗普上任两年多来,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其一系列言论和政策引发欧洲国家的强烈不满,如否定欧洲一体化,批评欧洲国家在防务上投入不足,指责德国难民政策和对美贸易顺差,口头支持欧洲右翼团体,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命令,对美国的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6月,特朗普宣布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7月,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欧盟是美国贸易方面的敌人。

  分歧不断扩大

  事实上,为缓和美欧关系,特朗普也曾先后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大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但这些会晤不仅没有改善关系,反而放大了双方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特朗普首次会晤后甚至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法国媒体甚至用“离婚”来形容美法关系的恶化。

  2018年底的巴黎和平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点名地批评了特朗普的民族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强调要推进多边主义。

  针对日益恶化的美欧关系,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曾刊文指出,特朗普对北约的破坏、对欧盟的攻击、对盟友的贸易战,破坏了二战后历届美国总统精心培育的西方团结的根基。美国的盟友正在采取难以想象的措施来适应新常态,因为他们开始意识到,无论是谁接替特朗普,昔日的美欧同盟都不复存在。欧洲不得不开始追求战略的独立性,寻求与不可预测的美国脱钩。(贾博)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