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伊互相“拉黑”给中东再添迷雾

2019年04月10日0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随后,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辖的驻西亚地区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对伊朗进一步“极限施压”,势必会激化美伊矛盾,给中东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给地区安全蒙上阴影。

“极限施压”升级

特朗普在白宫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中东多国“恐怖组织”提供支持,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任何生意往来或是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行为都将面临风险。他表示,此举将加大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范围和力度。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成立,与伊朗国防军共同组成伊朗正规武装力量。其影响力覆盖伊朗政治和经济的许多方面,涉及基建、交通、能源、经贸等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多个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认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下属武装力量是目前整个中东混乱的“症结”。美国前财政部官员马特·莱维特表示,此举是美国将“极限施压”政策扩大升级的最新体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奈菲尤指出,美国此举进一步“毒化”美伊关系,使两国短期内没有接触的可能。

“拉黑”时机有考量

美国舆论认为,美国政府内部先前就出现过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讨论。之所以到现在才正式宣布“拉黑”,有两方面考量。

首先,美国此前迟迟未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主要是因为双方存在共同敌人,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着打击“伊斯兰国”主要战事的结束,美国政府很快回到与伊朗对抗的轨道上。

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教授延斯·奥林说,虽然美国和伊朗一直以来是敌对关系,但双方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需要合作。美国国防部官员此前也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战事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过同伊拉克政府军合作的伊拉克当地武装力量。

其次,美国在以色列大选前一天“拉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可以看作是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竞选的支持。内塔尼亚胡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这一决定符合以色列和地区国家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表示,美国这一决定可能意在向以色列选民展示内塔尼亚胡和特朗普之间不一般的个人关系,以及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中东局势再添乱

美国媒体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对特朗普政府这一举动持保留意见。一些官员认为,美国本来就已对伊朗经济实施了严苛制裁,此举并不会对伊朗造成更大伤害,但可能给美国军方带来风险。

莱维特认为,这一举动会带来诸多风险,包括招致伊朗对美国军方和外交人员的报复等。此举还会对美国和欧洲盟友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产生负面影响。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芭芭拉·利芙认为,美国这一决定并不能给伊朗政府以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施加更多压力。她同时表示,美国此举可能导致伊拉克政府中的亲伊朗势力在压力中选择支持伊朗,不利于伊拉克国内局势稳定。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警告说,美国这一举动将导致美国军队和安全力量失去目前在西亚地区享有的平静。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博弈升级给原本就不稳定的中东局势再添一把火。如果美国固执己见,进一步刺激伊朗,后果将难以预测。(刘品然 刘晨 朱东阳 马骁 穆东)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