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

西北荒漠织绿带

2019年04月11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提及沙漠,陕西省榆林市补浪河乡的百姓有道不尽的苦、流不完的泪。

补浪河乡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上世纪70年代,全乡80%的土地被荒沙吞没。迫于生计,很多人远走他乡。

“风刮沙来睁眼眼难,庄稼苗苗长不全,压咱地呀埋咱房,讨口口呀离家乡……”边兆芳,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第十二任连长。1974年5月,为响应党中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她和54位姐妹一起开赴补浪河大水湾黑风口。

“在沙漠种树,比上天摘星星都难。”一位记者如此描述民兵们搏击风沙的场面:挖树坑,挖出一锹,立马就被细沙填平;栽树苗,风沙一来,树苗就被拦腰折断;温度高,一瓢水下去,顷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帮女娃能把荒沙治理好?很多村民心中都有疑问。姑娘们心里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把沙漠变绿洲!

“寸草遮丈风,留着挡风沙吧。”走在林场沙埂上,不时可见枯死的树干伫立着,却没有人砍折捡拾。其实,治沙连的姑娘刚到黑风口便就定下一条铁规:任何人不准到林场放牧,不准动林场一草一木。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的浪潮奔涌而来。当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有人提出把树林砍了卖钱。时任连长潘生清——与风沙搏斗6个年头都没掉过一滴泪——面对蜂拥而至准备砍树的人放声大哭。随后,她先找公社书记,接着挨个村找生产队长,苦口婆心地解释、劝说,最终林场得以保全。

住柳笆庵子、吃苦苦菜、人拉肩扛,营造防沙固沙林带33条,治理荒沙14400亩,开辟绿洲2万多亩……凭着愚公移山式的执着,她们硬是在毛乌素沙漠上织出一条条绿带,被联合国环境专家赞誉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女民兵治沙造林,仅是榆林群众沙漠化治理的一个缩影。”现任民兵连连长席彩娥,2013年从部队退役后来到治沙连。她说,当地像治沙连民兵这样的“愚公”还有几万名,几十年来,凭着这股“愚公移山”的精神,他们成为毛乌素沙漠治理的重要力量。

大漠无言,林海有声。如今的补浪河,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海染绿,成为榆林的一张绿色名片。植被好了,生态效益有了,民兵们正琢磨着“沙里淘金”,为沙区群众找到一条生态致富路……(张同斌 曹琦)

(责编:牛镛(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