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70年的传承塔山英雄团 全力保障打赢

2019年04月16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去年四月的桂北山区,阴雨连绵、春寒料峭,南部战区陆军军械维修专业比武在风雨中激战正酣。解脱供弹机簧力,拆下限位齿条……诊断故障、展开排除,一个高大健壮的身影穿梭在各个机构对零部件进行拆卸装配,动作干净利落,肩上的“三道粗拐”格外引人注目。

  “故障全部排除!”秒表定格在21分32秒,二级军士长张晓双以比满分标准还快8分28秒的成绩夺得技能课目最高分,并在随后的体能和理论课目中连获两个满分,成功将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其实张晓双当年也是半路出家。2004年,单位换装一批新型高炮,连队官兵都在全力研究如何操作使用新装备时,作为炮手的张晓双却主动申请转岗高炮修理技师,开始琢磨新型高炮的维修与保养。

  对于张晓双的转岗申请,战友们议论纷纷,“炮手专业这么出色,却转到一个没任何经验的岗位,这不是为难自己吗?”面对大家的不解,张晓双不为所动,总是平淡地解释:“总要有人去维修保障嘛。”

  转岗后,为早日摸透新装备的维修要领,张晓双抱着厚厚的说明书反复“啃”,一个个零件逐一钻研,天天围着高炮转、盯着故障看、带着问题睡,常常为了解决一个故障而错过饭点,“饱”了脑子,饿了肚子。

  不到一年的时间,张晓双通读了9本专业书籍,绘制了厚厚一叠图表。从分解结合到性能原理,从判断情况到排除故障,一个个技术环节被他逐一攻破。然而,张晓双并不满足于此。在随后的几年里,他结合学习笔记和实操维修,编写出《高炮维修专业教学教材》和《高炮维修手册》两本书,将自己的维修经验悉心传授给每一名从事高炮维修的官兵。现在,单位的官兵都习惯称张晓双为“张师傅”。

  2012年,部队参加实弹演习,负责维修保障的张晓双成为演习胜利的“关键先生”。前方指挥所指示,十分钟后对“敌机”进行火力打击。可就在这时,一门高炮的电机突发故障。时间紧迫,上级通知张晓双立即进行抢修。他飞奔至阵地,跃到高炮上进行启动检测。随动系统工作正常,供电系统状态良好……故障到底发生在哪?冷静思考后,他又连忙检查电击发按钮。伴随着微弱刺耳的声音,电磁铁发出沉闷异响——“肯定是保险开关出了问题!”张晓双迅速打开保险开关,原来是保险开关的线头出现了松动。查出故障源头,张晓双立马展开抢修,最终高炮按时击发,成功击落“敌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张晓双已是名声在外,却不顾严重的腰肌劳损,依旧奔走在装备维修一线,像伫立在大海中的礁石,执着而坚定。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