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士犯错就禁用手机 新排长的“撒手锏”到底灵不灵

2019年04月17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刚毕业不久的新排长,我的“官之初”并不顺利。排里战士动不动就“冒泡”,老士官对我“爱理不理”,安排的工作也很难落实下去。

  正苦恼时,偶然听见老班长们闲聊:“现在的兵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宁愿不吃饭,也要玩把游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恋手中机’。”

  “这可不就是个‘撒手锏’吗?”我脑海灵光一闪。下士小刘和小杨在公差中偷奸耍滑,我正愁没有好办法“治”他们。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收了他们的手机。果然,原先总爱“冒泡”的俩人顿时变“乖”了不少。

  尝到甜头的我,用这个“撒手锏”更是屡试不爽。渐渐地,“战士犯错就禁用手机”成了排里不成文的规定:今天小张内务不行,禁用手机三天;明天小李顶撞骨干,禁用手机半个月……

  随着时间推移,“寄存”在我这儿的手机越来越多,禁用时间也越来越长。没多久,在我的“撒手锏”强势推动下,大家好像变得越来越配合我工作了,排里各项成绩稳步提升,我的威信也越来越高,还经常被连长点名表扬。

  就在我洋洋自得时,接下来发生的事却给我当头一棒。战士小刘在站哨时偷偷使用手机被机关通报;在外值班的战士小陈被发现私藏第二部手机;上级组织点验,发现排里未登记的手机竟然有十余部……

  诸多问题曝光之后,我给全排来了一次“360度无死角”整治,没收了大量手机。一番“腥风血雨”之后,排里终于又恢复了平静。

  就当我认为万事大吉时,意外却发生了。一天半夜,连长突然接到排里战士小王父亲的电话——小王的爷爷病危,却已经半个多月未联系上他。得知情况后,小王立即请假回家,却还是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归队后,原本阳光开朗的小王,变了一个人似的,沉默寡言,两眼无神。

  看着小王消沉的样子,我不禁问自己,“禁‘机’行事到底合不合适?”我找到教导员,向他详细讲述了事情经过。教导员听完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你这个不是‘撒手锏’,是‘土规定’。使用‘土规定’抓管理,表面上看效果明显,实则埋下更多隐患,带兵还得依法依规。”

  回到排里,我立即废除了禁用手机的“土规定”。自那以后,一方面我开展工作更加注重法规意识;另一方面,对待排里战士,我也更加耐心细心。慢慢地,排里的违规违纪现象越来越少,战士们的训练劲头也越来越足。(朱峰 整理胥婉璐)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