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四月初至九月底,三十八场测试赛将在武汉陆续铺开,全方位检测竞赛组织工作——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实兵演习”阶段

2019年04月17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又是人间四月天。江城武汉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日子,草长莺飞,樱花烂漫,一阵清风吹过,花瓣漫天飞舞,就连空气中都夹杂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让人流连忘返。

  也正是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武汉军运会迎来了筹备工作的转型期,正式打响“实兵演习”阶段——4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场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U17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体育馆正式开幕。这场赛事将对军运会摔跤场馆运行进行全方位检测,标志着武汉军运会开幕前的38场测试赛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摔跤测试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5支代表队的615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角逐男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和女子自由式摔跤三个项目各10个级别的优胜名次。

  武汉军运会摔跤竞委会执行主任、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校长马蜂表示,作为军运会摔跤比赛项目的承办地,学校希望通过本次测试赛完成摔跤项目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测试,在实战演练中尽可能汲取经验,为办好军运会摔跤比赛提供借鉴。

  很多体育迷都知道,在各类综合性大型运动会中,竞赛工作是核心环节。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即将进入200天之际,世军会2019年竞赛组织和测试赛工作大会日前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军队、国家体育总局以及湖北武汉的近590名竞赛工作人员共同出席了这次会议,就赛事期间以及赛前的测试赛的竞赛组织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向世界奉献一场军事体育盛会

  武汉军运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写入了201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要求,围绕“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总体目标,按照“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办赛模式,牢固树立竞赛中心地位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筹划,完善保障措施,分工紧前推进,为各国参赛代表团搭建公平竞争平台,向世界呈现精彩难忘、不同凡响、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体育盛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竞赛组织工作计划中,把坚持一流标准、坚持军地联合、坚持整体联动、坚持节俭廉洁等作为基本原则,为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严格落实赛会各项财经制度和廉洁纪律要求,把“廉洁军运、阳光军运”落实到竞赛组织全流程、各环节。

  明确任务分工的每一个细节

  竞赛组织工作计划对于场地器材、竞赛人员、竞赛信息、颁奖礼仪、体育展示等工作都做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安排。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工作已经具体到哪一天、哪一个人负责。

  以颁奖礼仪为例,它包含奖牌奖杯、颁奖物资的制作管理和国旗国歌保障,礼仪人员、升旗手和官方记录人员的选拔使用,颁奖嘉宾邀请服务,颁奖环境布置和颁奖流程规划,以及运行演练和组织实施等内容。在职责分工上,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军队)负责办理升旗手执行任务相关手续,各竞赛会在竞赛部指导下,负责颁奖礼仪具体组织实施。

  在具体安排上,工作计划中又明确了奖牌、奖杯和颁奖物资8月制作完成,9月配送竞委会;礼仪人员和官方记录人员6月选拔、8月培训,9月分配竞委会、组织实地演练等多项任务。

  38场测试赛全面检验筹备工作

  此次会议同时公布了从4月初到9月底的38场测试赛的工作计划,涉及27个竞赛项目、39个项目竞赛委员会。

  这些测试赛共分为国际邀请赛,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省市年度比赛,国内邀请赛,军事特色项目比赛,项目竞委会组织的比赛,训练、模拟比赛和纳入军运会测试内容的比赛等八大类。这其中既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足球测试赛暨2019年中国之队国际邀请赛,也有难得一见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测试赛、海军五项测试赛等。

  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测试赛要进行“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全过程”的测试,即所有比赛项目、项目竞委会、和竞赛场馆都要进行测试,执委会各部门、各项目竞委会、项目竞委会各工作机构都要参加测试,各项工作方案、流程、应急预案等都要通过测试。

  建立健全配套机制防控风险

  竞赛组织工作计划同时明确了沟通联络机制、督导落实机制、应急防范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等配套机制,其中防控风险是重中之重。

  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要预先研究赛时竞赛组织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认真总结测试演练问题不足,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预置针对性应对措施,重点做好竞赛变更、器材设备、计时计分、颁奖仪式、体育展示等竞赛组织易发多发事故的防范,明确各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和措施。

  一次成功的盛会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每一位竞赛工作人员,都能够认真履责、主动作为,把本职工作干明白、分内工作干精彩,遇到问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确保竞赛组织工作高质高效。

  世军会执委会主任杨剑特别强调,要着力防控竞赛筹划不细带来的风险,筹谋在先、精细安排,确保竞赛组织规范有序;着力防控人身安全方面的风险,做好安全管理和服务,强化安全培训;着力防控场馆器材保障不到位的风险,严格标准、严把质量,规范管理使用,指定专人管理维护;着力防控竞赛信息不周的风险,建立可靠的硬件系统,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供准确、及时的竞赛信息;着力防控廉洁办赛方面的风险,主动接受监督,筑牢廉洁防线。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揭幕。一场大型体育赛事的筹备工作犹如一场战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已成为惯例。如今,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战斗正扑面而来……(文元 仇建辉)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