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首批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橄榄绿”辉映下的“孔雀蓝”

2019年04月17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武警部队首批参训文职人员正在组织军体训练。 张建勇摄

  津门三月,乍暖还寒。一阵阵嘹亮的口号声在武警后勤学院操场上空响起,来自武警部队41个单位的552名参训文职人员正顶着寒风,在训练场上扎实开展队列训练与战术基础训练。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一次随机提问——

  重塑从“头”开始

  2月27日,全体参训人员准时报到。刚放下背囊,就响起一阵急促的集合哨音,军容风纪检查随即展开。本以为是一次例行检查,结果却出乎意料的较真碰硬:133人头发过长、64人染发、76人指甲过长,被责令立即整改。

  当晚,学院政委史社平第一时间深入班排宿舍走访座谈。一番看似不经意的随机互动,让他倍感欣慰。“这次集训大家是愿意用100%的军人标准来培塑自己,还是想打个折扣呢?”面对问题,几乎所到班排学员的回答高度一致:我们愿用100%的军人标准来培塑自己。

  “咔嚓、咔嚓……”随着理发师手中剪刀开开合合,一缕缕长发应声落下,一些学员不舍的泪水随之滑落。此前,听了队干部对军队制度和纪律规定的耐心讲解,警校出身的李宜第一个坐到了镜子前。有了她的带头,不一会工夫,全队女学员都变成了齐耳短发。

  蔡欣荷与李宜是警校同学,为了追逐儿时的军旅梦,两人相约考到部队。虽然在警校时也接受了系统专业的管理和训练,但入营后严格的内务制度和正规化管理,却一度让她焦头烂额,成了全班的“帮扶对象”,一时间迷失了方向。她清楚,自己不是做不好,就是想不明白:把卫生打扫到“铁器见光、木见本色”、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意义在哪里。

  随着一系列党史军史教育的不断深入,长征路上那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震撼心灵,习近平强军思想入脑入心……她渐渐明白,在这支人民军队中,自己看似“没什么意义”又“劳心劳力”的事,正是军人令行禁止、作风优良的养成体现。

  蔡欣荷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性格,此后她每天早起20分钟,为的是能多叠两次军被。经过一周反复的练习,她终于把自己的“大花卷”变成了“豆腐块”;两周的时间,她成了班里的内务小教员;到了第三周,她被评为“内务标兵”。

  一次培训就是一次蜕变。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个又一个“李宜”“蔡欣荷”找回了自己选择军队、投身军营的初心,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迈开步伐。

  从高职到初职——

  “逆向选择”说明了什么

  “测绘工程是军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发挥所学所长是我的荣幸与骄傲,我坚信立足岗位搞科研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王宁娜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后考取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曾在地方担任高级工程师的她,为了实现从小的军旅梦,也为了拉近与丈夫的距离,考取了武警某部初级文职岗位。从高级职称到初级职称,决心不可谓不大。但在第一次三公里摸底测试中,她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

  3月初的天津,正是春花烂漫的季节。花香飘散在洒满午后阳光的跑道上,一队“沙漠迷彩”快速跑过,队伍最后一名正是王宁娜。以往闲暇之余爱散步的她,此时却感觉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每迈出一步都会觉得筋疲力尽,原本芬芳的花香吸到鼻腔和喉咙里,竟带着火辣辣的灼烧感。

  “还有3圈,坚持就是胜利!”王宁娜心中默默数着,虽然眼看着与队伍的距离还在不断拉长,但她却不曾停步。汗水打湿眼眶,眼前开始朦胧,几乎是凭借本能向前迈步的她,想起了自己高考时因为视力不合格被军校“拒之门外”的遗憾,想起了初识丈夫时被军人气质所吸引的“小鹿乱撞”,想起了看到武警部队招考文职人员消息时,心中那种重燃梦想的兴奋,她硬是坚持冲到了终点。

  此时,学员贺家勇正在操场另一边训练,他曾是石油系统下属医院的一名外科主任医师,在当地算得上小有名气,此次报考的是部队中职岗位。贺家勇是此次参训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也是训练最刻苦最较真的。虽然此前是坐惯了办公室的主任医师,但在队列、擒敌拳等课目训练上,他掌握动作要领一点也不比年轻同志慢,即便是大家谈之色变的三公里,在他看来也不是那么困难。可在“两分钟23个俯卧撑”的标准前,“撑不住”成了这个中年男人的一道坎。

  怎么办?一个字:“练”。“五加二”“白加黑”,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拿起哑铃做上几组。通过不断强化上肢力量,他从最开始的个位数渐渐地能做到十几个、二十几个。贺家勇没有就此满足,他的目标是结业考核时,各项成绩都能达到同年龄段现役军人的合格标准。

  护理假未满提前归来——

  像“橄榄绿”一样精彩

  “咦!妈妈你怎么穿着和爸爸一样的衣服?你也是军人了吗?”入营后的第一次视频聊天,本想倾诉满心苦水的学员李明路,看到孩子一脸兴奋地瞪着大眼睛看着自己,顿觉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她微笑着对孩子说:“是啊,有没有觉得妈妈很酷啊?妈妈的‘军装’是蓝色的,跟爸爸的一样好看。”

  李明路既是一名军嫂,也是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宝妈。按照规定,像她这种情况可以延期参训,但李明路不愿在自己的军旅第一步选择放弃,坚持留队训练。

  队干部告诉笔者,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为她安排了单间,但性格倔强的李明路谢绝了这份特殊照顾,她明白只有住在班排才能养成过硬的军人作风,让自己的人生像“橄榄绿”一样精彩。虽然情况特殊,但她从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由于工作积极,训练成绩突出,在副班长评选中,她成功当选。

  身边的故事最感人,身边的榜样最真实。李明路的坚持与努力通过学院公众号广为传播,激励着每名参训人员刻苦训练。学员艾晨晨就是被影响的人之一。

  3月初,他突然收到老家妻子发来的信息,由于胎盘前置、血压突高,医生建议尽快进行剖腹产手术。可妻子属于高龄产妇,怀的又是双胞胎,术中出现危险的可能性极高,需要丈夫艾晨晨本人签字后才能进行手术。本来觉得时间这么紧,培训管理又这么严格,自己肯定赶不上回家签字了。令他没想到的是,队干部第一时间汇报给院领导,前后不到30分钟,请假条就送到他手上。

  艾晨晨连夜坐高铁返回老家,次日孩子顺利降生,母子平安。原本批了7天假,他在第5天把孩子所有手续办完后迅即返回学院参训。临行前,妻子有些舍不得,艾晨晨把学院公众号上推送的各种培训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给妻子看后,她这才理解了艾晨晨的归队心切。

  无论是艾晨晨还是李明路,他们都希望孩子长大后,看到身穿“孔雀蓝”的自己能感到骄傲与自豪。笔者坚信,这群“橄榄绿”辉映下的“孔雀蓝”,经由岗前培训的艰苦历练,终将凤凰涅槃、换羽高飞。(王志华 许珍军 付思远)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