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西崇左与陆军某部双线联动拓宽国防教育路子

小课堂连着大国防

2019年04月18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直升机太酷了!”“我长大也要当飞行员,保卫国家……”4月中旬,广西崇左百余名师生齐聚陆军某部营区,近距离体验军营生活;百里开外,10名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走进另一所校园,为在校师生普及国防安全知识。据了解,这是该部首次与驻地双线联动开展国防教育,从区县扩展至乡村、从军营延伸到学校,促进了国防教育多点多地全面开花。

今年年初,该部加入了由崇左市江州区区委办公室牵头、11家军地单位共同组建的国防教育联席机构,强化与地方宣传、教育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制订“国防教育进校园”的具体计划,确保教育活动正规有效开展。“青少年进军营,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手段,但如何将时效延长,覆盖面拓宽?重点还是在校园。”该部领导认为,校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是国防教育的主要对象,在“军营开放日”之外定期依托校园开展活动,才能做实教育效果,真正提高全民国防意识。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该部根据现实情况,试点同时对接多所小学,延伸教育触角,使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一方面,他们邀请江南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的师生走进军营,通过参观部队装备、观摩训练活动、体验军营生活,激发青少年关心国防、献身国防的信心热情;另一方面,他们派出10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官兵担任“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走进小学校园,配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感染力强、契合青少年兴趣特点的国防教育活动。双管齐下,实现了军校双方联手联动的深度合作,拓宽了国防教育新路子,进一步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向高质量落实。

营区内、校门里,震撼的演训纪实片、规范整洁的内务设置、勇猛刚劲的战术擒敌、英姿飒爽的队列动作,让学校师生感受到国家安全之重、和平来之不易。“小课堂里讲述大国防,开展这种嵌入式、多样化的国防教育,能形成延续效应,在潜移默化中让国防观念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不断激发青少年的爱军意识和报国热情。”江南第一小学校长吴中锋说。(周明 杨元庆)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