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砺剑护鲸 永攀高峰

2019年04月22日08: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和船长马高峰,一起搭档已有三年多。

他是陕西人,我是山西人,一秦一晋。大家笑称我俩好比“秦晋之好”。

我的名字里有个“永”字,他的名字叫“高峰”,我们长岛船的船训,恰恰就是“永攀高峰”。

我和船长能够成为好搭档,不仅仅因为我们脾气性格相投,还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把兵带好,把船建好。

我和船长是什么样,我们的舰员就是什么样,我们的船就是什么样。全船人凝聚在一起,同心合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潜艇走到哪儿,我们援潜救生船就练到哪儿。2015年,长岛船首次长时间异地执行任务。训练繁重,环境艰苦,官兵们通过数月的艰辛付出,战斗力实现了整体跨越式提升。

那一次,我们创下了3个海军纪录——第一次完成作业型遥控潜器极限深度的功能测试,第一次在完全自主条件下完成某深度氦氧潜水训练,第一次在某深度完成深潜救生艇与模拟平台对接。

从此,长岛船的辉煌航程开始了。

2016年夏天,我们赴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

长岛船第一次走出国门执行重大任务,就是代表中国海军与美军进行首次援潜救生演练。那一次,我们取得收放深潜救生艇保障人数最少、舱面作业最简捷、用时最少等多项突破。

2017年9月,我们的航迹抵达鄂霍次克海,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与俄罗斯潜艇进行援潜救生演练。那一次,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首次与外军潜艇完成实艇对接。

目前,我们长岛船已具备对海军现役所有型号潜艇极限深度实施援潜救生的能力。

砺剑深海,护鲸追梦,永攀高峰。在驶向深蓝的壮丽航迹中,长岛船的每一名官兵,都是参与者、创造者和见证者。(王永光)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