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生写雷锋、学雷锋,已故退休干部陈广生荣膺“最美沈阳人”

引领风尚,春风化雨润沈城

2019年04月23日08: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辽宁省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警备区联合举办陈广生先进事迹图片展。藏东华摄

  已故军旅作家、《雷锋的故事》作者、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陈广生获得“最美沈阳人”荣誉称号。连日来,沈城再次掀起陈广生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热潮。

  在由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警备区联合举办的陈广生先进事迹展上,雷锋的首任班长薛三元、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著名军旅画家柳青等,饱含深情地讲述陈广生的事迹。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自觉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14日,沈阳市召开2019年度“最美沈阳人”命名表彰大会,陈广生作为唯一军队代表获“最美沈阳人”荣誉称号。

  陈广生是雷锋的战友,是最早挖掘雷锋事迹并撰写系列雷锋专著的作者,被誉为全国写雷锋“第一人”。1963年3月,陈广生与崔家俊合作撰写《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一文,刊登在《中国青年》杂志上,毛主席就是在该期杂志上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半个多世纪以来,陈广生把学习雷锋当追求、视传播雷锋精神为己任,特别是离休后经常深入学校、机关、部队、社区做报告,听众达百万人次,先后撰写《雷锋在我心中》《雷锋传》等17本著作,发行量上千万册。2018年3月,陈广生因患坚质性肺炎病故。他模范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成了宣传雷锋精神的生动教材。

  为更好地宣扬陈广生同志先进事迹,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警备区先后在驻军部队、政府、学校、社区等做报告、举办图片展10余场,赠送陈广生撰写的系列雷锋书籍,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跟踪深入宣传报道,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青少年学生在争相学习中感受崇高,使雷锋精神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到辽沈大地每个角落,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再次涌动起沈城处处学雷锋的热潮。

  警备区政委李军说:“陈广生同志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典范,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既拓展了学雷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又让雷锋精神更好地融入岗位实践,从而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并转化为履行职能使命、争创佳绩、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各项工作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陈连望 梁忠春 张宁)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