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亚丁湾护航首舰武汉舰

挺进深蓝谱写时代篇章

2019年04月23日08: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08年12月26日,是一个载入中国海军史册的日子。那一天,武汉舰从三亚解缆起航,执行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首批护航任务。

“这是世界海军史上的新纪元!”对于中国海军首次护航,英国泰晤士报曾经这样评论。

登上武汉舰,舱室里舰政委尹育文指着世界地图告诉记者:“武汉舰的航迹遍布全世界的主要海域和水道。”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那是亚丁湾、是印度洋……

武汉舰一道道闪亮航迹的背后,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等重要行动。

首批护航,在危机四伏的亚丁湾海域,冒着生命危险与海盗斗智斗勇的一幕幕,让武汉舰首批舰员、柴机技师董飞记忆犹新。

“我船正遭到多艘海盗快艇围堵,请求立即支援!”在曼德海峡东口,武汉舰收到希腊商船“ELENI-G”号发出的求救信号。

“调整航向,直升机紧急起飞!”武汉舰迅速进入一级战斗部署,高速奔赴遇险商船,舰载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成功驱离围堵希腊商船的快艇。

“感谢你们直升机帮我们赶走了海盗船,我们现已安全,感谢你们的舰载机和军舰。”

在一次次与海盗的较量中,武汉舰摸索出海盗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总结出了“应召伴航”“伴随护航”等多种护航方式,为后续护航行动探索出了宝贵经验。之后,这样的求救呼号、救助场景和感谢的话语,时常在中国海军护航舰艇上演。

2011年7月2日,武汉舰再次出征亚丁湾,全舰官兵的表现更加游刃有余。在亚丁湾,一些外国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武汉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武汉舰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舰在互联网上设立电子邮箱,主动与各国海军和商船建立起热线联系,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2011年,武汉舰与新加坡海军“努力”号船坞登陆舰实现双方直升机互着军舰。同年7月,武汉舰应邀参加文莱国际舰队检阅活动。2013年和2018年,武汉舰多次参加多国联合军演,加强交流与互动,增进友谊与合作。

武汉舰电航技师宋成勇感慨道:“走向深蓝,我们的航迹更加漫长和深刻;与世界接轨,我们的心态更加自信与从容。”(张健 王栋 记者 陈国全)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