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04月25日08: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看着谷军营的成长蜕变,作为一名老兵,我打心眼里为他点赞。

去年,陆军举行“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我部参赛的11个班110名官兵,大部分都经历了移防搬迁、换装转岗。他们凭借不断努力与付出,在比赛中综合排名第一,获得了多项单项第一,班班拿奖牌、人人登奖台。在我看来,他们都是转型路上的“谷军营”。

调整改革中,许多官兵来到了新单位、走上了新岗位,一时难以适应很正常。谷军营的转型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敢于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就能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可以看到,随着转型的持续推进、逐步深入,矛盾越来越聚焦,任务越来越具体。新体制优势的充分释放,有赖于广大官兵的共同努力,有赖于各个系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综合发力。军队转型重塑,是一场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哪一个项目都不能弱,哪一个人头都不能缺。正是因为难,方显可贵;正是因为难,才叫跨越;正是因为难,才有阵痛。

然而,面对新的挑战,个别同志的进取精神欠佳。有的以年龄偏大、专业不对口为由,自我放弃、不思进取,想着“混”够年头,到点走人;有的只考虑个人眼前利益,坐等观望、消极应付,矛盾困难多的工作不愿干,劳神费力的担子不愿挑;也有的成天在坚持与放弃中摇摆不定,徘徊不前,身未前行,心欲后退。一味地纠结改革之“痛”、个人之失,就永远不能从阵痛的“漩涡”里爬出来。思想转变不彻底,转型就会被绊住手脚。

不以苦难挫折而轻言放弃,不因路途遥远而丢掉梦想。告别“旧我”、重塑“新我”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充满着生机与希望。谷军营能够成功转型,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做到。强军事业是一项伟大工程,每一名官兵都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基石,只有每块基石都坚固,战斗力的大厦才会坚如磐石。

改革是发展的需要,服从是军人的天职。没有军人个体能力素质的重塑和提升,军队转型就失去了依托和支撑。转型重塑脚步急。我们应心怀上进之心,拧紧螺丝发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全力以赴,一往无前,打好底子,铺好路子,把转型重塑落实到每一个人头、每一个课目、每一个战位。

强军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谢增刚)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