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派出新“利器”搜寻日本F-35 准备定位打捞

2019年04月2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派出新“利器”搜寻日本F-35 准备定位打捞

继“宙斯盾”驱逐舰、P-8A巡逻机、U-2侦察机之后,美国海军又派出一系列新型装备协助搜索坠毁的日本F-35A战机。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26日报道,美海军派遣一支海军打捞队赴相关海域,其中包括商用深海潜水器、未明确具体型号的无人水下航行器和TPL-25“黑匣子探测器”。专家表示,相比之前侧重水面搜索,此次派出的兵力表明,美国准备定位并打捞失事F-35A战斗机。

美国海军协会网站题为“海军黑匣子探测器加入寻找失踪的日本F-35A深海搜寻活动”的报道称,美国第7舰队日前宣布,美国海军正在使用其曾用来搜寻失踪的MH370航班的装备,帮助搜寻本月早些时候坠毁的日本F-35A。报道称,这支打捞队于上周四从日本冲绳出发,其中包括商用的潜水支援船“梵高”号(如图)。TPL-25、海军打捞队和装有声呐的无人驾驶水下航行器在对MH370航班的搜索中使用。TPL-25是一种拖曳式传感器,可在海面下2.5万英尺(7620米)的地方定位应急信标。

报道称,从4月9日到17日,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DDG-63)和P-8A“海神”巡逻机搜寻了大约5000平方海里的区域。其中P-8A海上巡逻机总共飞行了182小时。此外,美国空军U-2侦察机也参与了搜寻。日本出动的装备包括日本潜艇救援舰队的旗舰“千代田”号。此外,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船也加入搜索行列,该船配备回声测深仪、磁力计和能够在3000米深度的海底进行测量的无人潜艇。而坠毁的F-35被认为位于1500米深的海底。

报道称,一些报道说,日美官员担心F-35A内的技术可能被对手获取并进行逆向工程。然而,美国国防官员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俄罗斯人也在寻找失踪的F-35A。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对F-35的搜索,会首先根据其最后消失的空域坐标、当时的飞机速度、风速和洋流情况确定一片搜索区域,从核心区逐层向外搜索。失事后的第一时间肯定主要是海面搜索,重点是飞行员和可能漂浮在海面的飞机残骸。所以这一段时间,美国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依靠水面舰艇和P-8A等反潜机进行水面搜索。P-8A以及P-3专门装备对潜艇潜望镜等小目标进行搜索的雷达,有利于发现上述目标。而且上述装备大多携带红外搜索设备,有利于对复杂海况下的微小目标进行探测识别。特别是一些传感器能够融合可见光、长波红外和中波红外图像,对于搜索海上小目标非常有利。在发生坠机初期,上述飞机、舰船还能在较大区域接收跳伞逃生飞行员的无线电信标。初步的搜索发现了F-35的部分残骸,说明其初期的搜索方向和区域是没问题的。

从目前美军派出的搜索装备来看,很显然其重点工作已开始转为水下搜索打捞任务。这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因为海底的情况比较复杂,主动声呐的探测距离也比较有限,而F-35的黑匣子是否完好,信标能否继续工作都还是未知数,这也给搜索打捞任务增加了变数。(章节)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