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军伟业的青春华章

——党领导下青年官兵传承弘扬五四精神的回顾与展望

2019年05月04日10: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军伟业的青春华章

伟大历史事件总能历久弥新,在历史长河中愈发彰显价值。伟大精神力量总能穿越时空,在青年人心底引发深沉共鸣。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承继者。在党的秉持下,五四精神始终烛照民族复兴之路,深深融入人民军队基因血脉,引领激励一代代青年官兵铁心跟党、浴血奋战、拼搏奉献,奋力书写救亡图存、强军报国的壮美篇章。

忆峥嵘岁月,我军历史镌刻闪亮青春光芒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斗与荣光相伴。

回顾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青年官兵作为我军的主体,始终坚定听党指挥、紧跟党的步伐,踊跃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求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英雄辈出、英才荟萃,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建军伟业的大旗,铭刻着一群热血青年的丰功伟绩

那是一个风雨如磐的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国青年,意气风发、无私无畏,毅然投笔从戎、救国图存,凭着执着坚守的革命理想、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舍我其谁的血性胆魄,把中国革命的重担扛在肩头,在惊涛骇浪的中国大地点亮前行的灯塔。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如惊蛰大地的滚滚春雷,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大幕,势如虹、火燎原,从此开启中国革命新纪元。

开创这一伟业的,是一个个青年才俊;扛举这一重担的,是一张张年轻面孔……

南昌起义的领导人中,周恩来29岁、贺龙31岁、叶挺31岁、朱德41岁、刘伯承35岁;秋收起义的领导人中,毛泽东34岁、卢德铭22岁;广州起义的领导人中,张太雷29岁、周文雍22岁、叶剑英30岁。

当时,人口仅有23万的江西兴国县,参加革命的人数达8万余人,80%以上的青年都参加了革命。著名的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由一万多名青少年组成,历任师长都是20多岁,师政委萧华上任时才17岁,战士平均年龄只有18岁,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极为罕见。

——炮火硝烟的战史,回响着无数青年慷慨捐躯的壮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革命战争年代、民族危亡之际,一批批青年官兵舍生取义、前赴后继,用热血捍卫民族尊严、换得国家新生,生命永远定格在无悔的青春。

翠竹连绵的苍茫井冈,长眠着90多年前奔赴革命的4.8万多名烈士。革命烈士墙上,一幅幅肖像、寥寥数语的生平,生卒年月的“卒”大多是1928、1929……这些20多岁、30出头的生命,永远凝固在那清晰度并不高的黑白照片中,还有的没有照片,三分之二没有姓名。

长征,无数青年红军鲜血染成的红飘带。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平均每二三百米就有一名年轻官兵献出宝贵生命,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只有不到7000人到达陕北。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抗战时期,无数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到圣地延安去、到共产党的部队去、到抗日前线去,汇聚起民族救亡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

青春壮美,浩气长存。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年轻的将士们始终英勇决绝、视死如归。陈树湘、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彭雪枫、董存瑞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如繁星璀璨于历史的天空……

——守卫和平的年代,激荡着青年官兵牺牲奉献的情怀

硝烟逐渐散去,狼烟从未远离。

青春,永远为神圣使命而燃烧。和平年代青年官兵挺立的英姿,依然是民族图腾中至美至伟的印记。

谁是最可爱的人?当危险来临,年轻的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危险来临,年轻的战士上高原、钻丛林,热血洒边疆;当危险来临,年轻的战士驱战舰、驾战鹰,忠魂卫海空……

从上世纪60年代大练兵大比武、70年代“三打三防”、80年代华北大演习、90年代科技大练兵,到世纪之初使命课题训练,无论南疆海岛、还是北国边疆,无论江岸滩涂、还是戈壁荒漠,无数青年官兵在火热的演兵场挥洒汗水,写就爱军精武、勇当尖兵的励志青春。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军绿色的守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唐山大地震、九八特大洪灾、非典疫情、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等,士兵兄弟用青春的臂膀担起父老乡亲的期待,用年轻的双手托起万千生命的希望。“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感人肺腑的歌曲在神州大地广为传唱。

雷锋、苏宁、李向群、张超……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矗立起一座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寄寓于青春的力量。青年,只有紧跟党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大业,才能青春出彩,才能成就辉煌。

看今朝风流,伟大时代绽放绚丽青春风采

强军目标领航程,青春之火别样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关注青年官兵的成长成才,一次次把期许的目光投向朝气蓬勃的青春方阵,一次次走进龙腾虎跃的基层连队,为“猎鹰突击队”授旗,给边防某团一连官兵、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王杰班”全体战士等回信,号召广大青年官兵建功强军伟大实践。

在统帅的关怀激励下,座座军营涌动着献身强军的滚滚热流,强军画卷壮丽铺展……

——理论之花结出忠诚硕果

真理的甘露,滋养青春心田。理论的灌注,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军魂。

全军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广大官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军之魂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英模连队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深植忠诚基因,自觉学理论、悟要义、照着做,淬炼忠诚和信仰。

“大功三连”这扇窗口,映照出全军学强军思想、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的生动图景,传递着新时代青年官兵忠诚信仰的火种。

危急时刻检验了理论浇铸的忠诚。

海军372潜艇临时受命、紧急出航,其间遭遇“断崖”“掉深”重大险情,全艇官兵果断处置、化险为夷,并克服重重困难,坚决圆满完成任务。

——聚力打赢磨砺胜战刀锋

“当兵习武,才是硬核青春”。练兵备战成为青春搏击的主战场,精武强能成为响彻军营的最强音。铁流滚滚,合成精兵千里奔袭;战机呼啸,天之骄子鹰击长空;乘风破浪,海上蛟龙雷霆出击;剑指苍穹,大国长剑携雷裹电准确命中……

一批批练兵备战的青年典型不断涌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备战标兵,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海军杰出青年、空军“金头盔”、火箭军砺剑尖兵、战略支援尖兵、武警部队忠诚卫士,王锐、袁伟、蒋佳冀、罗寅生、周湘虎、吴勇、王占军……这些战士们心目中的偶像,所到之处每每兴起“追星潮”。

年轻的勇士,用生命担当使命。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被誉为刀尖舞者、“飞鲨”英雄,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献身航母舰载机事业终生不悔的人生追求,以非凡的豪气胆识彰显了革命军人的精气神。他那血染的风采永远激励后人前行。

扫雷英雄杜富国,3年进出雷场1000余次,排除爆炸物2000余枚。危险关头冲锋在前、叫响“让我来”,不幸被炸成血人、失去双眼双手,以热血之躯立起了新时代英雄战士的形象。

——变革大潮勇当时代先锋

改革鼓点激荡人心,年轻官兵坚定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

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这是青年官兵心底涌起的本色担当。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调整分流,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多少热血青年离开繁华都市来到边陲小城,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场“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广泛开展,广大青年官兵踊跃参与其中,积极适应新岗位,跑步进入新战位,敢试敢闯、奋勇争先,加快能力素质升级,在创新变革中勇立潮头。

科研战线舞长缨,国防高地竞风流。

纳星创新团队的青年群体平均年龄只有26岁,嫦娥四号发射团队成员年龄大都在30岁上下……像这样的年轻团队还可以列出一串串。

这几年,一批年轻技术骨干领衔担纲,一批创新团队快速崛起,一批大国重器研制捷报频传……

青年官兵的朝气锐气,就是科技兴军的底气硬气。

——走向世界展现中国担当

伴随着军事力量走出去的铿锵步伐,越来越多中国士兵的年轻身影,出现在国际维和的硝烟里,出现在中外联演的沙场里,出现在海外护航撤侨的舰机里,出现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帐营里,出现在华人华侨自豪的眼神里……

西非大规模埃博拉出血热疫区,560多名中国官兵先后组成6支检测和医疗队,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冲锋在前抗击疫情,用无畏的青春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对垒。

战乱频仍的异国他乡,维和士兵们在炮火硝烟里守护和平。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年轻的生命守得一方安宁,传播中国蓝盔的世界大爱。

展壮阔未来,逐梦强军高奏激昂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作为与新时代同行的新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五四精神的火炬,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让信仰旗帜高高飘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追梦路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点亮砥砺前行的思想灯塔,让青春在铁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中绽放光芒。

党指挥枪是我军的建军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青年官兵坚定信仰,必须始终跟党前行、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出彩军旅人生。

2019年4月30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军队青年典型汇聚一堂,就“坚定爱党报国·建功强军伟业”向全军青年官兵发出倡议:

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聚力强军梦、扬帆起新航,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火热的强军实践,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四有”革命军人!

——靠过硬本领扛起使命

战争,往往在不经意间到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国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是新时代青年官兵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催征的战歌,响彻大江南北。

4月的塞北大漠战声锵然,正在执行驻训任务的特战官兵慷慨激昂:“当兵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必须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

空军某航空兵旅,官兵们面对改制换装,既有着强烈本领恐慌,更展现出空前练兵热情。他们纷纷谈到,搭不上转型升级的“快车”,就握不住未来战场的胜券,一定迎难而上、苦练精飞、破茧成蝶。

——用创新引擎振翅翱翔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的领域,强军兴军最需要创新的精神,青年官兵最富有创新的活力。

这是一个深刻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兴起,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转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我军从未像今天这样加速向现代化迈进,科技兴军战略全面实施,创新举措接连推出……

青年是国防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这场关系军队未来的战略比拼中,应努力站上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大胆探索、刻苦攻关,为关键技术突破、实现弯道超车作出应有贡献。

——以奋斗姿态奔向未来

奔跑,是军人冲锋的姿态。好男儿志在军营,有志者奋斗无悔。强军梦终将在青年官兵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选择了军旅,便选择了风雨兼程;穿上了军装,就注定要担当使命。青年官兵须敢于直面血与火、苦与累的考验,锤炼军人血性、砥砺军人作风、强化战斗精神,锻造钢筋铁骨和坚强意志,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做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钢铁战士。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平凡之中见伟大,本职岗位是强军报国的阵地,苦干实干是实现理想的阶梯。青年官兵当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吃苦不言苦、敢拼不服输的斗志,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努力在岗位成才、在岗位建功。

——塑崇高品行引领风尚

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精神上强,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

军队是育德树人的大学校,军营是百炼成钢的大熔炉。青年官兵在道德品行上应有更高标准要求,必须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以服务人民为本、以无私奉献为荣,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坚守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

立德修身,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带头弘扬真善美的价值取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价值观,严守纪律规矩,从一言一行做起,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走正走稳青春岁月的每一步。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广大青年官兵要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大力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燃烧激情、不懈奋斗!(解青)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