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看我的”“跟我上”(军营之声)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排长 徐腾跃
2019年05月05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排长,连队日常工作你参与了多少,你不懂就不要瞎指挥。”上任新排长没多久,中士班长罗贵伟几句话噎得我无语。

  面对一向认真而又倔强的贵伟,我开始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工作中用权力压战士是带兵大忌。”连长曹欢一语中的,“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基层干部首要的就是和战士干在一起、吃在一处,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平日战士们上阵地的时候你在办公室写材料,虽是工作,长此以往却走在了战士的‘朋友圈’外,怎么能让人信服你?”

  话虽耿直也是事实,冷静下来回想,我平日里坐在办公室闷头赶材料,忽视了阵地才是战士的主战场,工作头重脚轻。问题症结找到后,我重新规划了每日的工作安排,把上级临时任务、连队日常工作、战士生活困难等工作按照紧急与重要程度排序,除去必要工作,其他时间便与战士们一块训练、学习、维护装备,珍惜一切和战士们相处的机会,而这些事正是之前我认为不起眼的“琐事”。

  军营就像战士的家,军校毕业的新干部更是要走进战士的心坎里。战士心里接纳了我,工作也就顺畅了许多。前不久,新建设的阵地上有砖块等建筑垃圾需要清理。那是一片黄土地,土质松软,铁锹、耙子稍加翻动,便掀起黄沙漫天。立身为旗,不令而行。为战士明确各种工具的任务分工后,我便拿起耙子,专挑最繁重的活带头干,一干就是一整天。

  通过这些事,我深刻的体会是,所谓干部,不过是先干一步。很多时候接地气不仅在于能力高、本领强,率先垂范、躬身实践,攒足了人格魅力,工作才能破浪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5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