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送老兵最后一程 不能只算经济账

2019年05月11日11: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送老兵最后一程,不能只算经济账

清明节前夕,53岁的辽宁省鞍山市军属唐斌来到弘莲“拥军墓园”,为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父亲唐会林挑选一棵2米高的松树,将父亲的骨灰盒埋于树下。

斯人虽逝,那山、那树、那枝头绽放的花朵,却都是逝者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唐斌告诉记者,之所以为父亲选择树葬,是因为这里生态环境好,而且还享受军烈属购买墓穴减免费用的礼遇。

不修墓穴、不立碑,将逝者骨灰葬于绿树红花之下——位于鞍山市大孤山镇的弘莲墓园,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环保型树葬场所。这里不保留骨灰盒,而是直接将骨灰埋到土里,在上面栽种树木、花草,树枝上挂有逝者的名字牌和墓志铭。

据墓园管理者葛继红回忆,小时候她家就住在现在墓园山脚下的村子里,那个年代这里鸟语花香。然而,1996年,当她从外地返回村里时,惊讶地发现树全都被砍光了,变成阴森森的“坟圈子”,到处是枯黄的杂草、裸露的岩石;听不到小鸟的欢快叫声,只有飒飒山风和风起时卷起的滚滚沙尘;林荫地里再也不见山花、野果,只能偶尔遇见拾荒老人沿着荒坡镂耙荆棘杂草。

山林的凋敝令葛继红震惊,更引起了她对大山未来的深深思考。看着眼前的坟冢,她突然想到,何不倡导生态殡葬——树葬。移风易俗,还绿色于大山。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葛继红把工作辞了,把房子卖了筹措资金,联系树苗,上山搭建了窝棚,开始了植树和基础设施建设。风风雨雨20多年,她终于将原本一片荒芜的山区,打造成辽宁省民政厅唯一批准注册的环保型树葬公墓。

随着墓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树葬,来到墓园参观和选购墓地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其中不乏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然而通过深入了解,葛继红得知,有一些退役老兵经济条件不好,购买墓地对他们来说困难不小。

“树葬不是‘摇钱树’!送老兵最后一程,不能只算经济账!”经多方努力,葛继红从墓园内拿出山地40多亩,栽种树苗4000余棵,修建了拥有4000多个墓穴、价值1500万元的“拥军墓园”,并于2014年清明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在鞍山市,传统墓穴都在万元以上,树葬价格多在3000元左右,花葬则是500元起,而在“拥军墓园”,抗美援朝老军人、乡镇的复员军人、烈士等特殊群体不仅享受免费树葬礼遇,墓园还不设使用年限、不收管理费用。不仅如此,“拥军墓园”还规定:对其他已故优抚对象优惠50%,每出售一个墓穴,就将其中百分之五的收益提取出来作为拥军优抚基金,用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军人或退役军人家庭。

据了解,在帮助本地已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同时,“拥军墓园”还致力于帮助那些骨灰流落于外地的鞍山籍老兵回家安葬。2016年3月,鞍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启动了一项公益项目,在全国烈士陵园寻找鞍山籍的抗美援朝烈士,最后分别在丹东、吉林、佳木斯等地找到了原籍海城、台安、岫岩、大孤山的11位烈士,“拥军墓园”主动将其中的3位烈士免费安葬在墓园内。

截至目前,弘莲“拥军墓园”已安葬了83位退役军人和军属。(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赵雷 鲍明建)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