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保中心第970医院着力提升野战医疗队救治能力

战场卫勤演练“秒变”实战救护

2019年05月12日11: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伤病防治助力科学施训

卫勤演练“秒变”实战救护——这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70医院日前组织的战场救治综合演练中发生的真实一幕。演练期间,附近一幢居民楼天然气泄漏爆炸起火。“停止演练,就地转入救援!”接到命令,正在野战手术车里进行战伤模拟救治演练的胃肠外科军医陈树伟和战友们立即奔向爆炸现场。

搜索伤员、包扎止血、呼叫手术组……刚刚还在模拟演练中反复训练的救治程序,现在成为野战医疗队队员们实战救护的有效“法宝”。队员们把腹部被玻璃碎片扎伤的张阿姨送上野战手术车后,陈树伟和手术组成员立即按照战伤救治程序处理伤口。

对于第970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来说,眼前的这场“秒变”再寻常不过。不久前,他们刚刚结束一天的训练,突然接到跨区驰援的命令。陈树伟和几名医护人员乘坐野战医疗车向预定港口进发。抵达演练现场,手术组全副武装实施火线救护,器材保障组的护士“秒变”野战手术护士。

“‘秒变’既是一体化联合保障的体现,也是必须达到的能力要求。”该院领导说,现代战争瞬息万变,抢救伤员必须争分夺秒。野战医疗队只有练就“秒变”能力,才能适应战场救护“越快越好”的需求。

为了“秒变”,倾力打造战场救护“特战分队”。该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野战医疗队,按“一比一”比例选配“替补队员”。每次大项任务,正式队员和替补队员全员参加,确保野战医疗队全员全时“在线”。

为了“秒变”,常态化组织救护技能交替训练。该院野战医疗队每月定期进行组与组交替、组员间交替以及通用装备使用交替训练。根据战场救护课目要求,他们随机组队、随即出动、随时交替,有效锤炼了医疗队员的综合救护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为了“秒变”,多方融合对接军地急救资源。该院与地方交通、消防、渔业、海事部门建立急救协议,与体系部队建立联战联训联保机制,实现了急救资源融合对接。同时,他们还定期与当地“999空中救护中心”协同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促进陆空精准对接救护。

近年来,该院参与并圆满完成多项重大卫勤保障及联合演习任务。多次参加重大任务的军医陈树伟说:“只有练就过硬的实战化救护本领,在未来战场执行一体化保障任务才能得心应手。”(刘成波 记者 汪学潮)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