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探索民用装备制度化编建之路

人装一体,按下保障打赢“快捷键”

2019年05月14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装一体,按下保障打赢“快捷键”

一直担心新装备损坏而不愿参加演练的天津现代职业学院民兵应急分队民兵终于消除了顾虑,在5月初的演练中,某新型无人机披挂上阵,成为场上的亮点。

随着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下达“海上救援”演习命令,这个应急分队操纵无人机直冲云霄,密切配合海上侦测机器人、便携式救援艇等民兵应急分队搜索目标……

笔者通过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看到随着无人机掠过海面,侦测机器人潜入海底,一组组实时画面不停地闪动,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此,该军事部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积极适应任务发展需要,探索民用装备制度化编建之路带来的新变化。

长期以来,受等靠军事机关配发制式装备思维影响,他们在编建新质民兵过程中只是就人员而编人员,而对其执行任务时所需的一些高、精、尖民用装备如何配备、如何征调等问题没有进行明确规定。结果,闹出不少尴尬:无人机应急分队因无人机使用与客户预约时间冲突,无法按时参加抢险救灾行动;水下探测应急分队担心自己花高价研发、购买的装备器材损坏没人赔偿……对此,该军事机关负责人也感无奈。

问题的焦点就是发展的矛盾点。该军事部党委一班人以此为鉴进行深刻反思感到,新兴领域民兵人装结合程度高,单纯依靠军事机关配发,既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也不符合战斗力生成规律,只有从传统编建民兵的思维中走出来,才能破解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为此,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决定采取人装一体的方式进行编建民兵。

他们从破除制度机制障碍入手,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新兴企业民兵人装一体建设原则、编组方法、训练要求、保障措施、奖惩方法等规章制度,请地方律师事务所协助修改《新质民兵分队服务保障协议》,明确征用民用装备器材的有关保障、规定对损坏民用装备的赔偿办法,进一步细化军地双方对民用装备动员使用的责、权、利。笔者翻开“保障协议”看到,对执行任务期间民用装备的运行损耗、故障维修所产生的费用由谁出、怎么出、标准是多少,都一目了然。同时他们采取“人员分级编建、装备独立编组”的原则,预编无人机飞行器、操控平台、综合救援器材等高、精、尖民用装备,确保所建分队与任务对接、与潜力一致、与专业相结合。

人装结合,按下了保障打赢的“快捷键”。如今,滨海新区已经编组无人机、网络通信、海上救援等多支人装一体的新质民兵应急分队,先后10余次圆满完成抗洪抢险、道路抢修、海上搜救等应急任务。(王娇龙)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