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国欢迎胡塞武装移交也门港口

2019年05月15日09: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欢迎胡塞武装移交也门港口

萨那消息: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说,欢迎胡塞武装将也门港口移交给海岸警卫队。

声明说,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席洛莱斯高当天视察了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洛莱斯高对胡塞武装将港口移交给海岸警卫队以及在拆除港口军事设施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欢迎。

声明表示,联合国相关工作组对重新部署的过程进行了监督,目前在拆除港口军事设施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这对落实第一阶段撤军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呼吁也门各方继续谈判,以全面落实双方去年底在斯德哥尔摩达成的协议,“全面落实协议对于恢复也门的和平与稳定、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也门至关重要”。

胡塞武装11日说,决定从11日开始至14日期间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进行单方面重新部署”。也门政府同一天表示,胡塞武装单方面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的表态具有误导性,也门政府拒绝接受任何不经过联合监督和确认而进行的单方面撤军。

另据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巴达维14日说,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当天就荷台达港口控制权问题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始新一轮闭门会谈。但巴达维没有透露会谈具体内容及会期。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今年2月17日,在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框架内,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据报道,第一阶段撤军计划包括胡塞武装从荷台达省两个用以运输粮食和石油的港口后撤5公里。但迄今为止,撤军计划被多次推迟。(记者 聂云鹏 王薇 林晓蔚)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