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活起来”的荣誉室

2019年05月16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为官兵在荣誉室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者提供

“真是没想到,我们一个小小的基层中队会有这么光荣的历史。”武警河南总队周口支队周口中队荣誉室内,列兵张杨望着琳琅满目的荣誉墙感慨道。

近些年来,周口支队积极发挥荣誉室铸魂育人作用,让红色基因、优良传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支队官兵深受教育。

缺乏装修维护,硬件层次低,发挥作用不明显……前些年的某次调查中,基层荣誉室管理使用中的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该支队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因地制宜,为各中队打造特色荣誉室。找文件、学经验、做规划、搞设计,荣誉室改建成为一次提高中队建设水平、优化中队对外窗口的契机。

“各单位队训要有特色,要体现红色文化和驻地文化。”在此期间,他们号召全体官兵追溯中队发展历史,探寻驻地文化,征集到300余条队训。各大队筛选提炼出“诗歌之乡育英才,银城卫士铸铁拳”“三岗圣地铸军魂,杜岗会师砺精兵,女娲故里守安宁”等具有单位特色的14条队训,列入荣誉室。

“中队的队训是我们大家参与构想出来的,提炼的是我们单位的特色,好记,提气!”该支队四级警士长李永峰说道。

周口中队荣誉室内,退伍老兵的合照一字排开,78面奖牌和锦旗悬挂在墙。徜徉其中,体悟锦旗奖牌背后的分量,感受一代代人的付出,中队建队几十年以来的风雨砥砺、薪火相传宛在眼前。

荣誉室铸魂育人作用的发挥,重点是丰富荣誉室内涵。该支队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荣誉室建设质量展开了大讨论。“联系退伍老兵,收集老物件,厚实荣誉室底蕴”的建议得到一致认同。此后,各单位积极联系退伍老兵,搜集到1976年退伍士兵合照、上世纪90年代岗楼及官兵训练照片、公安部队65式制服、老式技术能手证书、老式荣誉证等。老物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意义,让荣誉室更有看头、有讲头、有听头。他们还利用老兵退伍之机,广泛开展荣誉入柜、荣誉物件传承活动,将老兵的荣誉留存下来,在官兵心中树立崇尚荣誉、创造荣誉、留存荣誉的观念,在丰富荣誉室内涵的同时提振官兵争先创优的士气。

走进该支队各基层荣誉室,一份份老物件,让人仿佛看到一份份荣誉在岁月中传承。老兵虽已离去,但他们的荣誉被珍藏在荣誉室内,永放光芒。

“我叫赵东海,我的荣誉编号是2019-19,我为成为周口中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在新兵下队后,周口中队第一时间在荣誉室内举行授予“准荣誉编号”仪式,为每名官兵授予唯一的中队“准荣誉编号”。官兵只有通过自身努力,为中队争得荣誉或作出突出贡献后,才能将“准”字去掉,并将荣誉编号贴上荣誉墙,永久留存。这让新兵一下队就感受到了荣誉,感觉到了压力,激发了动力,认同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这也是该支队各中队荣誉室“活起来”“动起来”的一个缩影。

“大家看这张照片,这是我们中队以前的营房。这些年,中队从低矮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淮阳中队荣誉室内,士官宣讲员信德亮指着一张营区的老照片侃侃而谈。

荣誉室铸魂育人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用活用实。该支队在抓好各中队主官为中队荣誉室“第一解说员”“宣传员”的基础上,注重遴选政治素养高、熟悉单位历史、有一定理论功底的党员士官为“一线宣讲员”,发挥战士们语言相通、生活相近、情感相连的优势,用真情讲述真人真事,以点带面,形成更大的辐射作用。(张明 赵人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