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威海市加强基层民兵建设有新举——

企业履行国防义务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19年05月16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山东省威海军分区进行民兵组织整顿实力会审,军地人员综合信息审定评判时,一项新出台的举措引起不小震动:某非公有制企业因未按规定履行国防义务被从社会信用体系中扣减30分;与之相反,另一公司,则因落实民兵整组任务积极出色而获得加20分的奖励。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向清明介绍说,这是依据威海市国防动员信用积分评价体系规定做出的相应奖惩措施,对提升企业编兵积极性、提高民兵组织整顿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加强国防动员工作规范监管,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国防建设的责任感和积极性,2月份,威海军分区采取“借梯上楼”的方式,协调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部门,将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国防动员“海贝分”信用积分评价体系,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信用积分评价体系严格依据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科学设定国防动员信用评价范围和标准,翔实规定适用对象和涵盖内容。他们突出围绕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兵役征集、军事设施保护和国防教育等方面,建立动态监管考评机制,按照从AAA级到D级6个级别标准,明确奖励加分和惩戒扣分的评价办法,综合社会各界履行国防义务情况,由军分区做出信用积分评价结论,计入信用积分评价体系。

自3月份民兵整组工作展开,威海军分区就第一时间启动国防动员信用积分评价机制,细化完善建立民兵组织、履行编兵义务信用评价内容,将全市符合编组民兵条件的678家非公有制企业纳入信用评价体系,依据各县(市、区)人武部动态上报的企业落实编兵情况,做出综合监管评定。这次某企业被扣分的主要原因是对履行编兵义务认识和重视程度不高,以企业生产任务重、适龄员工少为由,落实编兵任务不力,经人武部协调后,仍起色不大。利用民兵整组实力会审时机,军分区依据诚信体系中“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履行国防义务不力、危害国防利益、扰乱国防动员工作秩序等行为,分别扣30-70分”条款规定,决定对该企业扣减30分信用积分。

一手抓惩戒,一手抓奖励。被奖励的公司则是因连续多年主动承担民兵编组任务,打造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样板,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而受到加分奖励。该公司党委书记陈林深有感触地说:“积极承担民兵建设任务,是非公有制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再说,诚信是企业经营的金字招牌,如因履行国防义务不力被扣分,必然对企业经营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记者从威海军分区动员处了解到,失信惩戒后,企业支持编兵、参与编兵的热情明显提升。为充分发挥民兵信用体系建设的杠杆功能,军分区将采取全程实施、定期考评、年终总评的方式,加强对非公企业履行民兵建设义务、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监管评定,推动落实编兵任务,规范民兵建设,谋求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互利共赢。(王海刚 记者 于安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