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马当个好军人 回乡当好带头人

——山东省青州市退役军人李卫健报效社会纪事

人民网记者 刘成友 潘俊强
2019年05月17日19: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凝神伫立,墙上一幅威风凛凛骑在马上的照片,把李卫健仿佛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地方:草原上战马嘶鸣,训练时刀光剑影,军营里笑语欢声……

转过身来,是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山东青州,是他花5年时间,投巨资建设的3个社区便民利民市场。脱下军装回故乡,李卫健苦干创业,报效社会,不失军人本色,干出了一番骄人的业绩。

军旅生涯 男儿本色

留着平头,个子不高,挺直的腰板,炯炯有神的眼睛,浑身上下流露出浓浓的军人气质。那幅骑着战马往前冲的照片,也定格成了他人生的进取姿态。

李卫健17岁参军入伍,一下子就来到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在甘南骑兵连,每天下午在马背上颠来颠去,大腿内侧磨破了皮,血丝粘着秋裤贴在腿上,晚上一脱秋裤就扯着皮肉钻心地疼,至今想起来记忆犹深,他咬牙忍住了。

“马无夜草不肥”,白天训练,晚上铡草,半夜到凌晨,要值班喂马,早上6点还要早起饮马。半年里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骑兵训练,强度是一般陆军的两倍,他也挺了过来。

“参军入伍是你人生的第一步,一定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走好。”心中记着父母的叮嘱,他表现突出,被选派去学习通讯报务,毕业后分配到驻甘某军分区司令部通讯班负责无线电台收发报工作。由于表现优秀,他光荣地入了党,担任了班长。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大西北艰苦的环境条件,磨练了我坚韧顽强的性格,没有那份经历,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成功创业。”李卫健说。

退伍回乡后,李卫健先是被安置到一家企业,没过几年就遇上企业改制。李卫健天生好强,不肯服输,更没想过依赖政府照顾。他选择主动下岗当个体户,摆地摊、干烧烤、开公司,风里雨里、摸爬滚打,慢慢积累了一点本钱。

血管里,流淌着军人的热血

古城青州近年来焕发巨大活力,头脑灵活的李卫健从中把握住了属于自己的机会。2014年他搬新家,小区中间一块预留地上,堆满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既影响环境卫生,也让居民出行不便。这里地段繁华、居民集中,如果能建个农贸便民市场,肯定人气旺。主意定了,他一边跑手续,一边与几个合伙人注册成立了公司,马不停蹄清运垃圾。

仅用四个月时间,一个全新的东阳城便民市场就建起来了。光是垃圾,就清运出300多车,花费7万多元。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拥有固定业户120个,摊点160个,引来川流不息的居民,同时也带来了管理难题。

“清运垃圾不能选择白天,因为妨碍交通;晚上不时会有喝酒闹事的,有的居民反映扰民;摊贩们经常随意摆放货品,不服从管理。”尽管阻力很多,但李卫健还是硬着头皮撑下来,不断改进完善,逐渐步入正轨。

退伍了,血管里还流淌着军人的热血。为鼓励和吸引退役军人来创业就业,李卫健专门制定了优惠政策,规定市场里的退役军人户每年减免10%的商铺租金。同时还设立了“退役军人之家”“党员之家”,把每月22日定为学习日,定期召集党员和退役军人开展学习活动。目前市场里已经有16名退役军人商户。

退役军人房益磊开的牛羊肉店门口,挂着“退役军人户”“共产党员户”两个小牌牌,货柜里满是新鲜牛羊肉,大盆里还有刚炖出来的熟肉,香气四溢。起初他不懂经营,李卫健热情地帮他出点子、想办法,熬过半年之后,终于迎来稳定的销量,现在一年能挣20万元左右。

“多亏李总帮助,才有今天的好局面。”有些腼腆的房益磊伸着大拇指说,“当过兵,就是不一样。”

曾经的坦克兵王兆春,退役后啥都干过,无奈家有俩娃开销大,生活拮据。冲着“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几个字,他来这里开起一家“朝天锅”小饭馆,干净又温馨,开业一个多月,每天营业额已有六七百元。“李总考虑我实际困难,免费给我装修好店面,房租只收三分之一,帮我省了好几万块钱。”王兆春感动地说,是李卫健,让他找到了战友般的温暖。

大家都好了,才是真的好

不仅仅是对退役军人倾注热情和关心,对市场里的其他商户,李卫健也竭尽全力帮助支持。走进市场东侧二楼一家花店,花香扑鼻,五颜六色。店主张吉霞对记者说,一开始,她开的是一个干果门店,几个月下来,店里冷冷清清。李卫健说这样下去不行,建议她转行,开个市场里还没有的花卉店。现在花店生意兴隆,顾客络绎不绝,张吉霞天天笑得像花儿一样。

“只有商户们都好了,整个市场才好;大家都好了,才是真的好!平时租金宁可少收一点、缓收一点,也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经营。”李卫健坚定地挥着手,“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雪中送炭、扶危济困,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都是分内的事。”

营造文明有序、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一直是李卫健的追求。市场内设立了农残快速检测室、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环境卫生管理小组和消费者维权中心等,显眼处张贴着投诉举报电话,摆放着公平秤。这个市场也成为当地唯一一家双获“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和“山东省规范化农贸市场”称号的市场。

去年李卫健又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投资40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高标准提升改造,新打造的美食城,很受顾客欢迎。李卫健介绍,对来这里创业的退役军人,给予免费培训;来市场美食城租房开店,给予15%的房租优惠。春节前,他还买了礼物去慰问抗战老兵。仅用于减免和公益的费用,一年就有10万元左右。

刚成立半年的青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着力把这个市场里的“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变成退役军人的第二个家。局长王鸿光说:“李卫健怀着满腔热忱和责任干事业,他对退役军人充满感情和关怀,可以说是退伍不退色,转业不转志。”下一步,他们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利用好创业基金,加强免费培训,发挥好李卫健们的力量,给退役军人更多温暖和关怀。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