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坚持以审帮建

经费使用合规矩 基层建设有活力

2019年05月18日12: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费使用合规矩 基层建设有活力

“审计工作不只是查账目、翻凭证、看发票,更应重心下移,指导基层建设。”5月上旬,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在新疆军区总医院某临床部开展审计工作时,突出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指导受审计单位科学依法使用经费,以审帮建激发基层建设活力。

“审计工作不仅要维护军队财经秩序,还要帮助基层单位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服务基层建设。”该中心领导介绍说,他们在前期审计过程中发现,近年来,由于部分单位把握不准经费使用原则,基础设施建设、装备物资采购等方面出现不敢、不愿、不会用经费的现象。

在此次审计中,审计组成员在完成既定的审计工作外,还帮助受审计单位归类划分出“必要急需”“必要不急需”“不必要”三类工程建设梳理采购清单,确保不该花的钱一分不动,该花的钱一分不少;结合审计法规制度规定,帮助受审计单位明确经费使用权限,重点在能否使用、如何使用上提出指导意见,确保经费投向投量合规合法、准确恰当。他们还对受审计单位在经费使用中的一些非主观过失进行容错纠错,为愿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

该中心领导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派出业务骨干到受审计单位辅导帮带,帮助基层部队强化依法理财意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部队财务管理水平。(刘晓明 蔺怀磊)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