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治教育应多些“需求侧”

2019年05月21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依法治军的不断深入,基层部队紧跟时代步伐,结合部队和官兵实际开展法治教育,官兵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渐浓厚。

欣喜之余,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个别单位开展法治教育理论灌输多,而在满足官兵依法维权的“需求”上关注较少,一些官兵遇到涉法维权时不知道怎么办,造成学用“两张皮”现象。

伴随社会发展,基层官兵在家庭房屋拆迁、债务纠纷、投资理财等方面,涉法涉诉问题日益增多。特别是近年来信息网络和智能手机走进军营,个别官兵不幸成为网络诈骗、非法融资、非法借贷等违法行为的受害者。作为“需求侧”的官兵,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不知如何用法维权,个人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维护,牵扯了大量精力、产生了负面影响,有时甚至会盲目蛮干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法治教育要在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多一些“需求侧”,注重从官兵现实需求出发,关注大家需要什么、想学什么,做到教用相长,学用结合。

内容上多一些。根据军营涉法热点和官兵关注焦点,相应拓展法治教育内容,如针对家庭事务、债务纠纷、投资理财、经济诈骗等常见问题,可适当增加《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等内容;针对军人权益、转业和优抚安置政策等焦点,增加设置《军人保险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等教育内容。

运用上实一些。要在提升官兵用法维权、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上持续用力,重点围绕基层官兵易发、频发、高发的涉法涉诉问题,开展处理流程辅导,让官兵学会依据法律知识处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帮助大家了解掌握“遇到涉法问题怎么办”,让办事遵守法律、遇事先找法律、维权会用法律成为常态。

形式上活一些。要摒弃单一、被动、灌输式的教育模式,推开情景式教学、自主式教学、展览式教学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模式,开辟多样化课堂;利用丰富的传媒手段,通过普法动漫、图文、微电影等载体形式,使法治教育生动化、形象化、鲜活化,让官兵愿意学、学得好,不断提升教育实效。(魏庆顺)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