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海警备区帮扶5个革命老区成效显著

5年助力31个贫困村、近万人脱贫摘帽

2019年05月27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段时间,工人们在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的一块工地上忙个不停——由上海市静安区人武部援建的大型物流园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下半年建成后,该项目将解决两个贫困村群众的就业问题。

这是上海警备区帮扶老区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2015年4月以来,上海警备区党委把助力老区脱贫当作政治任务、反哺行动、感恩工程,采取“帮扶到村、结对到镇、辐射到县”的办法,跨区帮扶赣南、闽西、苏北、井冈山、大别山5个革命老区,与12个县(市)17个贫困乡(镇)的3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已帮助31个村、近万人脱贫摘帽。

“军队参与脱贫攻坚,要善于借力地方资源优势”,这是上海警备区官兵的共识。为此,他们协调上海市把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纳入对口支援范畴,突出特色产业扶持、美丽家园建设、山村教育圆梦、医疗健康救助“四项工程”,帮贫困群众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脱贫路。

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黄浦区人武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驻以后,结合当地自然环境引导百余户贫困户建立生态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帮村民提升养殖技术的同时,还积极协调打通销售渠道。在福建省上杭县南阳镇,崇明区人武部和当地政府联合创建“山海协作”模式,协调对接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等项目,推动老区产业转型升级。

做好扶贫产业的同时,上海警备区还注重建立完善帮扶机制。比如在人才培训方面,他们围绕农业合作社管理实务、“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等内容,多次组织老区干部群众赴上海接受培训。同时,他们推动上海人才、技术和产业向老区流动,协调老区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向上海输出,建立了资金统筹、人才培养等交流机制。(陈强 樊晨)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