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忠诚守护晴川湾

马昌
2019年05月2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东海之滨、晴川湾畔,宁德核电站4台机组源源不断地输出清洁能源。肩负着维护核电站生产安全和驻地群众生活安宁职责的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十年来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成为闽东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吃苦不怕苦 争站“光荣哨”

执勤二中队的营区毗邻海边,一年中有二百多天是5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消磨官兵们的意志,应该说,艰苦奋斗精神在执勤二中队建队之初就融入了官兵们的血脉。据官兵们回忆,十年前,18名官兵初到宁德核电站时,连个像样的营区都没有,住的是两个集装箱改造的“营房”。官兵们形容当时的营区环境是“机器轰鸣失眠苦,风沙漫天呼吸苦,厂区泥泞巡逻苦,生活枯燥寂寞苦”。但官兵们吃苦不怕苦,18名官兵全部坚守到退伍或任满调离的最后一天,写下了一段被誉为“现代南泥湾”的创业诗篇。

 

位于“178高地”上的二号哨 马昌 摄

距离营区最远的哨位是二号哨,是执勤二中队的“光荣哨”,矗立在一座名叫“二跳岛”的海岛上。官兵们每次上哨都要爬上坡度近70度,共178个台阶的楼梯才能到达哨位,被官兵们称为“178高地”。哨位上冬天寒风刺骨,夏天蚊虫极多,空气湿度大,盐分含量高,对官兵的身体是不小考验。虽然条件艰苦,但并没有消磨官兵们的意志。官兵们纷纷苦练执勤技能,争当“光荣哨”上的光荣哨兵。

克服“核”恐惧 上演“最美逆行”

一提到“核”,也许很多人心里都绕不开恐惧,特别是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驻守在核电站的一些官兵也对此感到不安。为了打消官兵对“核”的恐惧和疑虑,执勤二中队专门邀请核电站专家进行核常识教育,组织官兵观看核科普知识教育片,参观核电展览馆,帮助大家克服“核”恐惧。在核电站的展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个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一年所受辐射量基本上就是相当于坐一趟飞机所受的辐射量。”

 

官兵们在二号哨前宣誓 马昌 摄

核电站守卫无小事,确保安全不容有失。2012年8月,第9号台风“苏拉”登陆宁德,期间恰逢核燃料进站。为确保核燃料安全,中队官兵紧急协调钢筋、水泥、篷布等搭设临时岗亭,顶着狂风坚守岗位,上演了一出“最美逆行”。

推进战法创新 练就过硬本领

在历次攻防演习中,执勤二中队官兵和核电站安防部门结合实战研究战法,提出了执勤兵力优化部署方案:把警戒防控重点由核电站边界调整到核心区,遇到紧急情况时,变外部包抄为迎面堵截,变单点处置为多点联动,这一部署可以把应急响应时间缩短为3分钟,在全国核电站执勤中属首次,被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等国内大型核电站借鉴推广。

十年来,执勤二中队官兵共处置有碍目标事件20余起,14人次荣立三等功,有效履行了职责使命,用忠诚和无悔的青春默默守护着核电站的安全。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