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适应军队改革后资源保障新使命新要求

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2019年05月28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5月24日,记者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召开的有关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为强化中央军委对重要资源集中统管,确保军用土地资源有效转化为战斗力,从今年开始,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军用土地是支撑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全面调查是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军先后两次集中组织军用土地调查,建立完善了统一的军用土地实力和基础数据库,相关成果为土地资源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打破了沿袭多年的老体制和组织结构,全军土地资源格局也发生相应重大调整,急需通过新一轮资源普查,进一步校准资源数量规模、布局结构和保障态势,以适应改革后资源保障新使命新要求。

  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按照国家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要求,将全面调查掌握军用土地资源基础底数和利用现状,首次将武警部队管理使用的土地纳入调查,实现范围全覆盖;首次将军事用海、用岛纳入调查,实现特种军事资源无漏项;首次与国家调查底图汇交比对,实现军地数据互通共享。

  军用土地调查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单位多,政策标准要求高,任务繁重艰巨。有关部门要求逐个单位、逐个营区、逐个地块核准数据,实现领域全覆盖、资源全掌控、资料全入档;在调查各阶段各环节,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制度,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性;积极运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调查的创新性;坚持把调查作为发现问题、剖析矛盾、解决难题的过程,服务军队土地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增强调查成果前瞻性。(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温艳)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