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霍尔果斯边防连:当好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2019年05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对界碑宣誓。(摄影:郭发海)

人民网霍尔果斯5月29日电 向西,再向西。

顺着312国道一路向西,抵达连霍高速的终点,这里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陆路一类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曾经,这里是丝绸之路的古老驿站,如今,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而默默守卫见证口岸发展的,就是享誉全军的“国门卫士标兵连”霍尔果斯边防连。

5月27日,“界碑描红”主题活动记者走进连队采访,营门哨兵手握钢枪,威武精神;宿舍楼前,“铸强军之魂,当国门标兵”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营区内,连队无论干部战士,都是两人成列、三人成行,队列整齐。

“站不直不上国门哨,站不好不当国门兵,这是连队官兵的共识。”指导员胡晓瑞介绍说,哨位连着祖国,军威连着国威,身处口岸,每名官兵都自觉维护形象,当好国家的“形象代言人”。

中哈324(1)号界碑是防区唯一的河界双立碑,曾经是开放的旅游景点,凡是到达这里的游客都会争相在界碑旁拍照留念,为了防止人员越界,官兵们每日在这里执勤。

那年夏天,还是列兵的孙思远和班长在国门执勤,炎炎烈日,他们一动不动。这时,游客中一个年近70的老奶奶走了过来,为他撑起一把伞,并哭了起来。小孙婉拒了她的好意,因为这容易干扰执行任务。

老奶奶退到一旁,在界碑边等候,直到他们下了哨。她拉着孙思远被太阳晒得脱皮的手说,“孩子,我的孙子和你年龄差不多,也在部队当兵,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很心疼。孩子,你是好样的!”回忆这件事,已经是中士的孔思远眼眶湿润。他说,“那个时候,没有别的想法,脑子里只有一种概念:标兵连队的兵,就要树好标杆形象!”

站岗放哨。(摄影:郭发海)

身处口岸,连队官兵“站在哨楼望酒楼,站在操场看市场,墙内喊号子,墙外数票子。”大家随时都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但“国门卫士”的形象从未被损害。

苟彬在连队工作了8年,经历了许多这样的事。有一次,一名游客想到一个地方人员不能进入的地方参观,偷偷塞给他500元钱说,“你让我进去,看看就出来了。”当时,苟彬的月工资只有1000元,带个人进去也许不会出什么问题。面对诱惑,他没有丝毫犹豫,严词拒绝了这名游客。

还有一次,战士谭恩典上国门哨所,一个女青年彬彬有礼地拦住他说:“大哥,我想去国门看看,你带我去好吗?”小谭停住脚步,告诉她到哪里办手续、怎样走。女青年见状,靠前说:“兵哥哥,你带我去吧,我会报答你的,我口岸有房子,你可常到我那里坐一坐。”谭恩典马上意识到这是陷阱,当即拒绝了她。这些年,边防连的官兵碰到类似这样形形色色的事情很多,官兵们目光如炬,心如止水,坚守着军人崇高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口岸人流货流日渐增多,执勤交往中的语言障碍日益突出。为此,连队定期邀请会谈会晤站翻译来连队授课,通过观看视频、自学等方式学习外语,帮助官兵学习哈语日常用语和商业用语,了解邻国历史地理和风土人情等常识,提高服务水平。

官兵巡逻口岸。(摄影:崔博识)

走出国门,就是国际。有一次,中哈铁路维修,连队派出小分队警戒执勤,一根树枝插入列兵彭国文的鞋中,伤了脚,他咬牙把树枝拔出来又继续走,到达终点脱下鞋,才发现袜子和鞋都是血,脚上有个大口子。面对周围的中外施工人员,他强忍疼痛,笑着说,“没事!”

“当好国家形象代言人,不仅需要展示国威军威,还要有开放的心态。”胡指导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与哈方军人共同组织联合执勤,发现他们的一些做法实在管用,连队就学习借鉴,总结出的小群多路巡察、分点多组潜伏、登高望远观察等执勤方式,提升了边防管控水平。

冷的边关热的血。采访结束,记者感慨良多:不论年轮怎样流转,一茬茬霍尔果斯边防连官兵把戍边卫国当天大的事,守土,国土不丢一寸;卫国,尊严不减一分。他们驻守边关、扎根边关,俨然一个“铁门闩”矗立在祖国西北边陲。(黄子娟 郭发海 乔玉中)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