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场伪装加重“战争迷雾”

2019年05月31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高分辨率侦察与精确打击系统的威胁日益加剧,伪装作为提高部队生存力的重要手段,不仅是世界各国军队关注的热点,也是伪装装备建设与发展必须考虑的因素。

据外媒报道,一些军事强国正在研究开发能规避覆盖整个地区精密传感器的新一代伪装网系统,并装备部队。

可以预见,未来高新伪装器材的研发将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并给伪装技术及其装备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仿生”灵感,军事伪装的科学启迪

善于伪装,自然界里有很多物种借此生存壮大。这些生物不仅了解自己周围的环境,而且会将自己恰如其分地融入环境之中。

“善变”的爬行类动物变色龙,常在不经意间改变身体颜色,以逃避天敌或接近猎物;“拟态章鱼”依据所遇到的危险,至少能模仿15种海洋生物的模样,可以做到瞬间“消失”;乌贼则把伪装术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肤色多变更胜于变色龙。这些生物“伪装”的背后,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在进化过程中,各种生物不仅努力使生活习性更适应自然,也让外形色彩更趋近自然。

将“保存自己”作为战场法则的军事斗争也不例外。自然界生物运用“拟态”和“保护色”巧胜天敌的“仿生”意识,是军事伪装器材的灵感来源。军事伪装可追溯到上古时代。比如,《荷马史诗》中提及的“特洛伊木马”就是军事伪装的早期表现,即将人员和装备伪装成无害的事物,使得战术行动出其不意。

可以说,古往今来,军事伪装在战场上的作用尤为重要。巧妙地运用军事伪装技术,隐藏自身真实的作战意图,往往能取得令人称奇的胜利。当今战场,“发现即摧毁”早已成为现实,兵家不仅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也应懂得“发现敌人,伪装自己”。

你“探”我“隐”,伪装技术出神入化

随着侦察监视与打击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有机融合,尤其是反伪装技术手段与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传统伪装方式正面临着空前挑战。但现代侦察绝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是给战场伪装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达到更高境界。一方面,在高分辨率的侦察卫星和红外、微波、激光、热成像等先进技术装备面前,再靠插几棵小草、几束树枝进行伪装显然不行了,必须提高伪装的技术含量;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在促进侦察技术发展的同时,也给伪装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给隐真示假手段插上了翅膀,使伪装更加出神入化。现代伪装融电磁、光学以及信息技术于一体,进入陆、海、空、天、电磁以及网络等全维空间,堪称“战场魔术师”。

近年来,原始的自然伪装经发展演变,形成了以伪装网、伪装涂料、假目标、伪装烟幕、伪装迷彩、角反射器、单兵伪装器材等为代表的伪装装备体系,构成了现代军事伪装隐真示假的物质基础。以先进技术为牵引,现代伪装技术正加速向多谱性、多样性、自适应和智能化等方向发展。例如,纳米和等离子体等新材料技术的出现,使目标更难以被发现,生存能力也随之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各类伪装器材的机动性和作业效率;生物工程仿真技术和隐形技术的发展,更使伪装变得“随心所欲”。

尤其是涉及等离子体物理学、磁流体力学、材料学、现代雷达等多学科知识的等离子体隐身技术,在军事上具有极高的潜在应用价值,已成为世界各军事强国竞相研究的焦点。这也使得等离子体隐身技术逐渐从实验室走向武器装备工程化应用,应用范围也从航空领域逐渐走向舰船以及地面武器装备。

有的国家等离子体隐身技术已进入实用阶段,开发出了等离子体隐身天线。特别是俄罗斯已历经三代等离子体隐身产品的研发,可将飞机周围的空气变成等离子云,借此来吸收和散射雷达波,使战机达到隐身效果。去年,俄罗斯的克尔德什研究中心还在研究可供人体携带的离子发生器,既能躲避雷达侦察,又对红外侦察有很好的伪装作用。该产品还有一个神奇的特性:能使飞行中的子弹攻击路线发生改变,从而确保战斗员不被子弹击中。

此外,各国伪装部队在高技术条件下的隐真示假技术发展迅速,不仅具有对各种兵器、机场、码头、永备工事等重要目标实施反光学、反雷达、反热成像侦察的隐真能力,还具有构筑假阵地、假车场、假炮场、假指挥所、假城镇、假道路等点状、线状、面状目标的示假能力,正在实现从静止目标向运动目标、从简单伪装技术向全波段伪装技术、从战术目标伪装向战役战略伪装的全面转变。

因势而变,透明战场适者生存

因势而变发展伪装技术,有利于在未来战场上知己知彼、抢占先机。英国研发电子伪装技术,通过将周围环境影像反向投影到车体外部,达到隐身效果;多国科学家联合研制新型石墨烯伪装系统,可在不同温度下,重塑自身热成像系统,完成伪装;俄罗斯装备特种工程伪装车辆,可清除运行轨迹,确保不被发现。

在等离子体隐身技术方面,各国的研究成果大多集中在飞行器、雷达天线及导弹等方面,而在陆军部队的应用研究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专家指出,如能抢占先机,率先将该技术运用于陆军装备的研发,将会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随着伪装与反伪装技术及其装备的发展,“伪装”的内涵与外延也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未来作战,技术伪装所带来的战术优势正在日益缩减,如果不能实现行动的隐秘,将无法达成作战的突然性。因此,对“伪装”的理解应当是:通过技术、战术等多种途径,实现作战力量、作战行动的全过程伪装,力求实现技术伪装与行动伪装的有机统一,通过周密的战术行动规划,降低被探测的概率,以弥补伪装技术上的不足。

先进的信息技术虽然能使对手看到“山那边的事情”,却未必能及时看懂真实的意图。如果能够在装备技术上应用到位,在战术谋略上运用得当,并在时机选择上恰到好处,多法并举巧摆“迷魂阵”,则完全可能骗过对手的“大脑”,大大提高军事行动的成功率。“假作真时真亦假”的伪装魅影,将在未来战争舞台上发挥愈来愈大作用。(史飞 程雪)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