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美防长“香会”会晤引关注 希望稳定两军关系

2019年06月01日11: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防长“香会”会晤引关注 希望稳定两军关系

5月31日傍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晚宴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举行会晤。这是沙纳汉出任代理防长后中美两国防长首次会面。眼下由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日趋复杂,因此外界对两国防长会晤格外关注,希望从中找到两国军事关系将何去何从的线索。双方都对这次简短会晤给予了积极评价,五角大楼的说法是,会面“具有建设性且富有成果”。中美防长同台出场也被认为是此次香会的最大看点。这是自2011年以后,中国防长首次出席香会。由于是西方智库主办、受西方舆论主导,这些年美国等势力没少在香会上散布“中国威胁论”,挑拨南海矛盾。对中国来说,香会有些“鸿门宴”的意味。在东道主新加坡看来,中国防长率团出席香会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自信。根据日程,魏凤和将在6月2日发表演讲,而沙纳汉将在6月1日阐述美国的“印太战略”。今年的香会会上演怎样的互动与攻防呢?

会晤持续20分钟

5月31日傍晚6时30分左右,魏凤和与沙纳汉在香会举办地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会晤。会晤前,两人同媒体见面,在沙纳汉说“今天要把所有问题解决”后,魏凤和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有积极意义的会晤。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两人会见持续的时间比预定的长,两人在会见后也交换了礼品。在会晤结束后,魏凤和与沙纳汉边走边聊一起步入香会主会场。

在随后的吹风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此次会谈气氛积极,有建设性。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都认为保持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非常重要,两军应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深化交流合作,管控分歧风险,努力将两军关系打造成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魏凤和特别对沙纳汉强调了台湾问题。据吴谦介绍,魏凤和指出,近来美方在涉台问题上有一系列消极的言行,中方坚决反对,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美方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吴谦说:“总体看,这次会谈的时间不长,但结果双方都是满意的。双方均表示了进一步开展沟通交流的意愿。关于中美两军下一步的交流合作计划,双方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保持沟通和协调。”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奇诺介绍,两人的会面持续20分钟,沙纳汉认为此次会晤“具有建设性且富有成果”。布奇诺说,两人就如何建立降低双方误解和误判风险的两军关系进行了讨论,沙纳汉希望未来能在此次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交流沟通。在双方会晤前,沙纳汉表现出乐观态度,称美中两军关系有“许多潜力”,他有许多改善两军关系的建议要与魏凤和讨论。美国CNBC援引专家的分析称,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希望“军事对抗”。

从上任之初就连喊三声“中国、中国、中国”,到此次亚洲行之际再次强调“防务工作的重点是中国”,沙纳汉一方面把应对中国置于很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希望保持两军稳定局面。彭博社5月31日称,沙纳汉本周早些时候在前往雅加达途中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贸易谈判能与南海等问题拆分开来,“贸易问题有不同的轨道。我想明确我们在哪些领域能合作,哪些事情可以合作,然后我们或许可以去谈我认为保持透明和坦率是很重要的事情”。去年10月,魏凤和与时任美国防长马蒂斯会晤,当时双方都同意两军关系可以成为双边关系中的稳定因素。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在新加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美方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日趋复杂,在这种背景下,中美军事关系会朝哪走,军事关系是否稳定能体现出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在这个背景下中美两国防长在多边场合下会晤是一种风向标,表示双方都有意愿进行交流,都有意愿管控分歧和矛盾,这是政治信号,表示中美军事关系是重大问题,双方都不希望军事层面出现矛盾激化。另一方面,这是沙纳汉出任代理防长后中美两国防长首次会晤,对于中美防务部门负责人加深了解、认知有推动作用。”

中国防长时隔8年与会

稳定两军关系,不代表美方会将矛盾分歧放在一边,尤其是在香会这样一个西方舆论主导的多边平台,南海、“中美竞争”等一直是美方一些人热衷挑拨、炒作的话题。根据会议议程,沙纳汉将于6月1日阐释美国的“印太战略”。美联社报道称,沙纳汉透露,他将在周六的演讲中点出中国的“坏行为”。周五在同魏凤和会晤前,沙纳汉还对记者声称中国在南海的一些做法“过度”。

美方这种指控站不住脚,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近年来中国同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关系改善,南海局势整体趋缓,正是美国动作不断才导致南海局势难以平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对该地区的意图流露出强烈的信号。五角大楼已将“航行自由”行动频率提高至每周一次。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本月表示,美国空军飞机几乎每天都在南海附近飞行。今年,华盛顿还多次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6月2日,魏凤和将在香会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发表演讲。《联合早报》称,今年香会的看点之一,就是中国防长时隔8年再度与会。刚在去年升任防长的魏凤和,接受了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的邀请到访,同时出席香会并担任其中一场大会的主讲者。魏凤和此行除了象征中新在国防合作上的密切关系,也反映了中国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对本区域的重视,而且也愿意在国际平台上表达自身立场。用黄永宏的话说,这“展示了有自信的中国、有自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显示中国愿意参与区域和国际事务”。

“中国防长再赴香格里拉对话会有深意”,香港《明报》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当下,中美代表在安全方面如何发声、斗智斗勇备受瞩目。从一定意义上讲,香会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西方对华态度的温度计、亚太安全形势的风向标。此番防长再度领衔参加,显示中方谋求同与会各国防务负责人平等有效地交流。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在印太的正向影响力是明显事实,而美国宣导的“印太战略”尚是“一碗稀粥”,缺乏实质内容。近年来南海局势整体趋缓,但使局面不稳的外部因素仍在。中国防长亲赴香会阐述理念,有助于增信释疑,应对突变,避免南海问题再生枝节。CNN援引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官员舒斯特的话称,中国现在意识到多边防务会议的价值,希望打破美国在大国影响力上的垄断。

区域国家不希望紧张升级

香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从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8届。周五晚会议开幕前,记者注意到,在通往会场的通道上,相关的宣传画已经变更。此前一天,通往会场的通道上挂满了中国各地兵力部署图,具体到山东、福建、辽宁、上海、广东等等。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这一现象后迅速和主办方交涉。有专家表示,原来的安排有故意引导把中国当成靶子之嫌。

对亚太绝大多数国家而言,它们也不希望任何一方加剧紧张,不希望自己在大国间选边站。开幕式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全球化受到多方的抨击,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日益紧张。新加坡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非常担心这样的趋势。美国和中国必须同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提升而不是颠覆国际体系。“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找到具建设性的合作模式,在竞争的同时,也在各个重要课题上展开合作,共创双赢”。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分部资深研究员钟伟伦对媒体说,亚太地区国家欢迎美国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但不愿意看到这两个大国之间发生冲突。钟伟伦称:“当两头大象格斗时,它们脚下的草会被踩烂。这个地区没有其他国家愿意看到美国和中国对打。”

参加香会前,魏凤和顺访了越南和新加坡。沙纳汉则访问了印尼,并将在香会后访问日本和韩国。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深化防务关系是新中两国乃至区域国家的共同目标。“因为目前的贸易紧张,我认为让各国安保机构确保不误判、不误解形势,不让发生冲突的风险加剧尤其重要”。(记者 郭媛丹 辛斌 甄翔)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