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休假归队,“老海岛”的意外惊喜

2019年06月03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下旬,我刚休完假回到连队,就遇上了件棘手事。

当时,连队上士石杨身体感到不太舒服,刚开始他自己也没太在意。几天后,他的脸部出现局部麻痹的症状,视力、听力也受到影响。军医仔细检查过后告诉我,小石因病毒感染患上了面部神经炎,如果不尽快治疗,很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连队驻守的海岛远离大陆,下岛很不方便。而更让我感到焦虑的是,单位对口的体系医院远离驻地,官兵的就诊相对困难。

我刚任指导员时,连队战士小孙持续高烧不退,却一直找不到病因。连队安排专人带着他登船下岛、再辗转坐车到部队医院,前后花去整整两天时间。医生告诉我们,如果再晚一些很可能会耽误治疗。似曾相识的场景出现,必须想个万全之策!

我将情况迅速上报机关,并代表连队党支部反映了我们的顾虑。卫生科的葛仕杰助理热情地与我们对接,并协调小石到最近的地方三甲医院就医。由于送诊及时,小石的病情得到了很好控制。

葛助理告诉我,军委前不久刚下发了文件,对海岛官兵在军地医疗机构就医做出明确规定。根据文件精神和上级要求,他们刚完成对官兵就医方案的调整,小石就成了首个受益者。

如今,官兵遇到突发性疾病、意外伤等难以及时治疗的实际情况,可就近就便在军队或地方公立医院就诊。

一项好政策,令昔日的“挠头事”迎刃而解,也带给我这个“老海岛”更多的意外惊喜。

一连几天,看到餐桌上的菜品比以前更丰富,我把司务长找来询问,“是不是最近物价跌得厉害?”司务长一拍脑袋,喜滋滋地告诉我:“指导员你刚归队,我都忘了向你报告,咱的伙食费涨啦!”

司务长向我介绍,有文件明确提高伙食保障标准。伙食费上涨后,机关还和驻地饮食公司签订新的食品保障协议,确保食品质量、价格的同时,减少运输过程的损耗,连队的“菜单”自然越来越丰富。

“好伙食顶半个指导员!”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有些感慨。在以前,驻岛分队订购的肉、菜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损耗率要远高于岛下的单位,连队时常要精打细算,才能保障好大家的伙食。

休假归来这段时间,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机关正统计家属房配套设施缺损情况,马上就要着手翻新装修;运输投送科征集官兵关于探亲出行保障的建议,正准备进一步完善规范;接下来,上级还要加大海岛部队官兵荣誉激励力度、培养交流力度……

这些天来,向海岛官兵倾斜的政策制度,正一条条紧锣密鼓地落地见效,每一条都在我心里激起朵朵浪花。

品咂这些意外之喜,心中有丝丝甜蜜萦绕。驻守海岛这8年,我见证着祖国改革开放前沿一日千里的发展,也亲身感受到海岛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以来,海岛都被打上了“艰苦”的标签,但现在安装了光伏电站、连上了4G信号,抽湿机、烘干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官兵的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暖心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海岛官兵感到工作越来越有劲头。身处这样的好时代,唯有把心思精力全部投入到练兵备战中,才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心厚爱,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这不,营里刚刚下发上级组织比武竞赛的通知,我就第一个报了名!(汪东 王超 曾梓煌)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