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心理指标成为岗位任职重要参考

2019年06月06日10: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理指标成为岗位任职重要参考

6月初,记者在第81集团军某旅地空导弹连5月份军事训练龙虎榜上看到,刚刚下连不到2个月的列兵陈俞芝,在运输装填专业比武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超过众多老兵,成为一匹脱颖而出的“黑马”。陈俞芝的拔节成长,是该旅探索将心理因素纳入新兵岗位分配评价指标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新兵下连时,因为训练成绩突出,我被分配到核心战斗岗位,但受心理素质的影响,我一到实弹射击时就紧张,导致频频发挥失常,只得转岗到导弹检测岗位。”决定新兵专业岗位去向的支委会上,士官支委李兴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为此,该旅在新兵岗位分配中,将心理筛查结果作为重要参考要素,确保新兵心理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考虑到陈俞芝性格内向但做事冷静,新兵连安排他到运输装填这个对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岗位。和陈俞芝同批下连的新兵,均能较快进入情况,训练成绩不断攀高。

“为每名官兵找准符合个人心理特征的岗位,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他们在练兵备战上的潜能。”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张昆告诉记者,在干部岗位调整中,他们也会考虑其心理特征,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侦察科参谋沈亮的“跨界”调整。原本任文化干事的沈亮,由于性格内向,开展文化工作一直有点力不从心,调整到侦察岗位后,他能够静下心来钻研,出色完成了多项演训任务。

为紧贴实战、增强官兵心理素质,他们还进一步完善心理行为训练设施,开展针对性心理行为训练,引导官兵克服心理障碍,增强复杂困难条件下抗压能力。

以往,一些年轻的优秀士兵由于演训经验少、自我要求高、抗击打能力弱,一旦在任务中发挥失常,容易产生巨大的心理波动,甚至造成心理障碍。

心理素质也是战斗力,心理工作服务战斗力。为此,该旅按照单兵、人装结合、班组协同设立3类心理行为训练课目,依托室外训练器材与VR战场模拟,开展绝境求生、生死依存、勇闯天堑、勇攀天梯等训练,有效提升了官兵应激耐受和情绪调节能力。(赵丹锋)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