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考临近,河南临颍民兵组成爱心送考突击队,为考生保驾护航——

点赞,这道流动的风景线

2019年06月06日10: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赞,这道流动的风景线

“这里是民兵爱心送考突击队,请问您有什么需求?”“请把您的具体位置和学生考场所在地告诉我,保证高考当天全程免费接送”……

这些天,河南省临颍县城关镇民兵宋俊强的手机铃响频率格外高。每次铃响,他都感到几分兴奋和自豪。作为一名民兵,他报名参加了今年的高考保障工作。没承想,刚对外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手机就响了。他说,自己感到了“被人信任的幸福”。

像这种情况,在临颍县还不止宋俊强一人。为备战今年高考,该县人武部发动民兵组成了爱心送考突击队,还有80多名民兵跟宋俊强一样,成了突击队成员。

前不久,该县人武部同志到基层调研扶贫工作。恰逢高考临近,很多群众在为孩子考试的事而忙碌。他们走访发现,有的考生父母在外打工,自己留守在家待考;有的考生家庭条件有限,出行不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县人武部同志便筹划着为这些考生提供方便。一番商讨后,他们决定把民兵发动起来,组成爱心送考突击队,为考生保驾护航。随后,他们通过民兵工作微信群发出了“英雄贴”。5人、10人、20人……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便有80多名有私家车的民兵报名参加爱心送考突击队,还有20多人申请参加志愿者服务。

“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爱心传递,互爱才能成为社会风尚。”谈及此事,该县人武部部长刘守功颇为感慨。他说,爱心送考不仅是一次公益之举,更是一次民兵动员,可以通过高考保障检验锻炼民兵队伍的应急能力。据介绍,此间,他们专门抽派人员熟悉了解考场分布和周边社情民情,最终在偏远乡镇和容易出现突发状况的城区分派15个应急小组,为考生实施全天候精准保障。

瓦店镇民兵刘明杰,在当地办了一个小型养鸡场。为保障考生们饮食营养,他跟爱人商量做起了“蛋”文章:腌鸡蛋、茶叶蛋、松花蛋……一一分包之后,他们又分发到每辆爱心送考车上,无偿提供给学生食用。

南街村民兵韩志伟,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小饭馆。为帮学生们节约备考时间,他决定高考期间只对参考学生营业,并专门腾出两个包间供学生临时休息使用。这样一来,不但可保证考生快速用餐,而且便于学生调整备考。

石桥乡民兵张勇,干脆做起了跟他预约的4名学生的专职司机。由于4名学生居住地相对分散,他提前规划了行车路线图,并与考生家长建立了联络“专线”。虽然很忙碌,但他觉得幸福感十足。

如今,临颍县的街头巷尾、校门村口,一辆辆贴着标志符的小轿车,一位位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正严阵以待、随时候命,俨然成为炎炎夏日的亮丽风景……(王士刚 臧迪楠)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