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西里岛——历经战火淬炼的“世外桃源”

2019年06月06日10: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经战火淬炼的“世外桃源”

湛蓝的大海,探险路上风格独特的惬意小镇,海王被攻击时建筑爆炸的精彩瞬间……这些《海王》中经典的镜头让无数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这个神仙约架、海王海后探险撒糖之地就是素有意大利南方“珍珠”之称的西西里岛。

西西里岛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位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和北非之间,东至希腊雅典,南到突尼斯,西至阿尔及利亚,几乎覆盖了地中海周围所有重要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历史上,古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等曾为占领该地进行惨烈的战斗。该岛甚至还一度扭转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整体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英盟军为保证地中海海运安全并最终战胜意大利,于1943年夏在北非沿海港口集中了大量兵力,准备在西西里岛进行登陆作战。正如英国时任首相丘吉尔曾指出:“傻瓜都知道下一步的进攻方向是西西里岛。”因为控制了西西里岛,不仅可以掌握整个地中海的海上航线,还能以它为跳板,向意大利本土纵深推进。可以说西西里岛登陆战吹响了盟军战略反攻号角。

盟军在实施登陆前,实施了代号为“肉馅”的欺敌计划,致使德军相信了错误的情报,把守岛主力调往撒丁岛和希腊。虽然德南线总司令凯塞林元帅意识到盟军很有可能进攻西西里岛,增派兵力前去驻守,但已无力回天。盟军借助恶劣天气的掩护,以空降方式对西西里岛进行强行登陆,很快攻占了海岸防线,占领西西里岛的东南部,攻入重要城镇墨西拿,随后占领全岛。从此,盟军在地中海往来无阻,打开了登陆欧洲的大门。

战后西西里以炼油和化工工业为基础的重工业发展迅速,加之良好的自然环境,其被称为“金盆地”,但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西西里岛旅游业。自然似乎将它所有的奇迹都赋予了这片土地——地中海水晶般清澈的海水和美丽的海床。在这里,地中海许许多多的小岛,散落在西西里岛的海岸边,给予它独特而密集的自然景观。如今的西西里岛,宛若“世外桃源”般让人心驰神往。(陈勇男 陶然)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