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东省揭阳市民兵自救互救训练现场突发险情

演练变实战,检验应急能力

2019年06月06日10: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练变实战,检验应急能力

“我们有一名学生被红火蚁咬伤了,你们快去看看!”5月23日9时许,广东省揭阳市民兵应急营正在该市中小学德育基地进行自救互救训练,突然接到求救。演练变实战,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民兵应急营直属医疗救护排排长陈少辉带领医护人员迅速赶往事发现场。

据了解,某中学正在附近组织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一名学生不慎被红火蚁咬伤,出现全身过敏性瘙痒、发热、畏寒的症状,身上部分红肿,并伴有呼吸急促。情况紧急!得知市民兵应急营正在附近训练,而且有一支医疗救护分队,于是他们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就近向民兵求援。

民兵医疗救护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其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会出现过敏性休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救治刻不容缓,他们立即建立输液通道,使用抗生素治疗,随后把这名学生送往医院治疗。因救治及时,该学生身体现已无大恙。据医护人员介绍,约有2%的人对红火蚁毒液有过敏反应,会出现发热、头晕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近年来,就有人被红火蚁咬伤后,由于没有及时救治,导致抢救无效死亡的病例。

民兵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得益于今年揭阳市着眼实战打造的新质民兵力量。今年的民兵整组,揭阳市首次依托公安局、人民医院、中国电信揭阳分公司、广东电网等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行业系统和大中型企业,组建了防汛抗洪、工程机械、医疗救护、通信保障等专业应急保障队伍,并根据实战要求开展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王洪凯)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