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秀才“遇见”兵 “圈粉”成明星

朱紫阳 周靖程
2019年06月08日11: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敏为界碑描红。贺茂杰 摄

把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和一群边防官兵放在一起,让“秀才”和“兵”相遇,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刘敏和驻守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无人区的某边防旅野马滩边防连的官兵们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

刘敏,是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2016级硕士。在2008年那场灾难性的地震中,15岁的她被埋在废墟下长达30个小时,虽然成功获救但她却失去了自己的右腿。地震虽然造成巨大身心创伤,但并没有摧垮她的意志。从地震伤害中恢复过来后,刘敏继续回到学校学习,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信念,她如愿地考上了四川大学,并以优异成绩顺利保送到南京大学继续深造。

刘敏与边防连官兵座谈。贺茂杰 摄

6月6日,刘敏作为优秀学生代表,随人民网“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采访分队来到野马滩边防连。抵达该连后,刘敏与采访分队一道参观连队营院、了解连队历史、感受戍边精神,从23米高的哨塔到深入地下的工事,从荒凉的戈壁滩到果实累累的蔬菜大棚,认真学习、仔细发问,足迹走遍了野马滩的角角落落。在与官兵的交流中,刘敏不仅积极地给战友们讲述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还为年轻战友们解疑释惑,最终她因丰富的人生阅历、顽强奋斗的精神、乐观豁达的心态感动了连队官兵,被连队战士们一致称为“最硬核的明星”,成功在这个驻扎于无人区的边防连队里“圈粉”。连长赵顺宇表示:“刘敏同志的人生经历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无奋斗、不青春,她是我们同龄人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年轻军人学习的榜样。

刘敏受聘为编外指导员。贺茂杰 摄

为创新政治教育开展模式,提升教育实效性,野马滩边防连聘请刘敏同志担任连队的“编外指导员”,增强官兵扎根边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野马滩”精神,为守好祖国北大门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