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只能“二选一” 美国着手把土耳其“踢出”F-35项目

2019年06月09日11: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只能“二选一” 美国着手把土耳其“踢出”F-35项目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致信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说美国以7月31日为限,要求土耳其终止购买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否则土耳其将不得继续参与F-35战机项目。

沙纳汉6日致信阿卡尔,信件内容7日公开。美方重申,土方只能在F-35战机和S-400系统之间“二选一”。

沙纳汉罗列美方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取消对土方邀请,不让这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出席下周在比利时举行的F-35项目圆桌会议;土方不能参与拟议F-35项目管理文件;在美国接受F-35飞行训练的土方飞行员最迟7月31日离境。

沙纳汉威胁制裁,说美国国会有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制裁土耳其的“强烈”呼声。一旦制裁启动,土耳其就业、国内生产总值和国际贸易都将承受负面影响。

他告诉阿卡尔:“贵方就S-400(军购)依然有改变方向的选项。”

F-35战机2006年首飞,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最先进战机之一。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埃伦·洛德7日在国防部会议上说,沙纳汉与阿卡尔过去几个月在国防部会晤两次;美方明确表达立场,“确保土耳其了解美国支持土耳其空中防务,但S-400与F-35不兼容”。

同时,美国分管欧洲和北约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安迪·温特尼茨说,土耳其士兵上月抵达俄罗斯接受S-400操作训练。美方视这一动向为必须采取行动的依据,以表明美方立场,即“F-35和S-400不会一起运行”。

美方要求土方取消购买S-400系统,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土俄2017年签订S-400军购协议,使原本紧张的土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反对土耳其采购S-400,理由是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且S-400配备的雷达系统一旦获得与F-35相关数据,就能够定位并追踪美国及其盟国的这种战机,致使后者难以躲避俄方武器攻击。

美方先前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威胁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但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的合同。土方向美方提议双方设立联合工作组,评估S-400可能对北约武器体系构成的影响。(陈立希)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