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组织109所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培训

2019年06月10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组织109所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培训

组织观摩部队军事训练课目演示、邀请国防大学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辅导、现地查看官兵内务设置、举办教学研修小沙龙……5月26至6月1日,河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全省109所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进行军事理论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河北军地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有些高校军事教师力量不足,整体能力素质偏弱;军事理论教学内容陈旧,脱离当前国内外军事形势;教师讲课方法手段单一,感召力和吸引力不够;学生只满足于考试及格,对课程学习缺乏热情,教学效果差强人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新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河北省组织此次培训,以全面提升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质量为宗旨,努力提高高校一线军事教师综合能力素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授课人员为国防大学专家教授和部分高校优秀军事教师,参与编修了《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军训课程》。他们前期围绕执笔章节做了大量调研准备,使讲课更具有针对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组织此次集训的领导告诉记者,集训围绕新大纲调整后的各个专题分别进行详细的理论辅导,并重点围绕国家安全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教学、参观见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参训教师的国防意识、忧患意识和能力素质。

如何精准掌握新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如何紧密结合世界军事发展形势及国家安全环境展开军事理论教学?记者了解到,专家教授的辅导授课聚焦教学重点和难点,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精湛的授课技巧让参训教师收获颇丰,每晚的研讨交流都十分热烈。华北电力大学李慧老师说:“通过培训,让我对新大纲有了全面、系统、透彻的认识和了解,对我今后上好军事理论课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省教育厅将跟踪参训教师的实际任教情况,对教师参训而不从事学生军训工作、不承担军事教学任务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王维涛 记者 邢曌)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