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哨所·战士·巡逻犬:舍不得的边关 舍不得的战友

朱紫阳
2019年06月1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茫茫北疆,固边有我,默默无闻,忠诚奉献。记者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深入哨所、执勤点,体会到北疆恶劣艰苦环境的同时,也不乏浓浓的边关情、战友情扑面而来。

该连脑木特哨所海拔1202米,属内蒙古高原地形。这里水源匮乏、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不足200mm,蒸发量却高达2500mm。

哨楼里陈设的故乡土。(摄影 王捷)

“哨所气候干燥,不少刚来的战士都会因不适应环境而流鼻血”,哨长目喜乐说,哨所现有8名战士驻守。在哨所一楼的一个木架上,展示着不少轮值驻守战士带来的故乡土。

边防战士们手捧故乡土。(摄影 高媛)

河北、河南、四川、山东、广东、广西…每一个装土的玻璃罐里都标着战士的姓名与家乡的地名,每当战士们思念远方家人时都会看看这故乡的土。

哨所战士们同吃同住轮流做饭,不少人都练就了一番好手艺。来自广东河源的上等兵黄少斌说,他刚来的时候也很难适应边疆生活,常常思念家人,“但是干久了,舍不得边关也舍不得战友。”

巡逻犬大黄随巡逻组执勤。(摄影 高媛)

在该连某边防执勤点,有一条巡逻犬陪驻勤战士度过了12个春夏秋冬。

“编外巡逻犬”大黄的妈妈是一条军犬,在妈妈退休后,大黄又光荣的接替了母亲的使命戍守边关。2007年入列,2009年冬天在一次执勤任务中,大黄因踏入牧民的捕狼夹失去了右后腿。没有大黄,夹到的就可能是战士。

巡逻犬大黄随巡逻组执勤。(摄影 高媛)

每到巡逻组去执行任务时,大黄都会默默跟随,这一跟就是十几年。如今大黄“年事已高”,但却依然会跟随巡逻组去执勤。它将自己的一生也奉献给了边关。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