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的“荣誉编号牌”下墙之后

2019年06月11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的“荣誉编号牌”下墙之后

每天清晨,范敏总习惯打一盆水,把脸浸进去。那种窒息的感觉,让他仿佛又回到了“荣誉编号牌”被摘下墙的那一刻。

曾经,作为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中队一排一班的班长,范敏的心里充满了自豪。2018年10月,支队设立荣誉编号墙,范敏第一时间带着班里的战友把各自的“编号牌”擦得锃亮。他指着满墙闪闪发光的“编号牌”告诉大家:“我们是机动支队组建后第一批‘上墙’的战士!”

范敏不加掩饰,他评价自己的军事素质是“十全九美”,缺的那“一美”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上。可就是因缺这“一美”,让范敏犯下了“一个自己感到很痛心的错误”。

1月初,支队组织新年度连队骨干竞岗考核,身为班长的范敏当仁不让,前几个课目均为优秀,最后一个课目正是让他有些心虚的五公里武装越野。

在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现场,范敏鬼使神差地躲进了跑道旁的灌木丛,想通过少跑一圈来提高考核成绩。

一时的侥幸很快让他付出了代价。当考风监督员把范敏从树丛里揪出来时,他黝黑的脸涨得发紫,被问了三四遍才从嗓子眼儿挤出自己的姓名。

失魂落魄的他不记得是怎么回到中队的,也不记得被罢免班长职务的过程了,只记得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2月11日,支队召开军人大会,通报了对他的处理决定:从荣誉编号墙上摘下属于他的“编号牌”。

从那一刻起,荣誉编号墙上没了范敏的名字,只剩下一个空白的框和一个孤零零的号码。当时,他感觉自己血液凝固、呼吸停止,犹如跌进了万丈深渊。

那天晚上,范敏在礼堂外徘徊了很久,等到再没有官兵经过时,才小心翼翼地走近那面在黑暗中静静矗立的荣誉墙。灯光下,一块块“编号牌”仿佛一个个英勇的战士,整齐列队、闪闪发亮,唯独他最熟悉的那个位置黑黢黢的。

范敏抚摸着自己的编号,咬了咬嘴唇,喃喃自语:“放心,我一定会回来的!”

回到中队,范敏把检讨书装订起来放在抽屉最显眼的位置,并在日记本扉页上写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检讨书,教训很深刻!”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为补齐短板,范敏开始了“特训”。肺活量不够,每天清晨打盆清水练习憋气;腿部力量不足,订购沙袋绑在腿上每晚加练五公里跑;意志力减弱想要放弃时,就回想“荣誉编号牌”下墙的时刻,警醒自己知耻而后勇……

范敏的努力被大家看在眼里。2月份,中队四班班长参加上级集训,中队党支部成员一致推荐他代理四班班长。走马上任的范敏倍加珍惜这个岗位,尽力当好这个“代理”。

有战友问他:“你一个‘代理’,为啥那么拼?”

“总要对得起‘班长’两个字。”范敏说。

留用察看期、规定考察期、大队党委推荐、机关考察鉴定……范敏明白,让自己的“荣誉编号牌”重新上墙还要过很多关。此刻,他更加懂得,那块小小的“编号牌”不仅标注着支队每名官兵所属的位置,也映照出一个个奋力奔跑的青春身影……

从水里抬起头,范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此时,起床号响了,放眼向外望去,朝阳洒进营区每个角落,新的一天开始了。(沙子钺 记者 陈利)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