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把忠诚镌刻在海疆

马昌
2019年06月1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湛蓝的天空飘过片片白云,海面上,几只海鸥忽飞忽降,海水轻轻地拍打着礁石,海警某部辽宁支队21101舰静静地停靠在岸边,构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画卷。

有人说,人的名字往往会对他的人生产生一种暗示,海警21101舰机电班长刘宝海就是这样一个人。2005年,他应征入伍来到海警部队,一干就是14年。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刚上船工作时,刘宝海同其他新兵一样,对船上的工作生活环境不太适应,深受晕船的困扰。嚼口香糖,涂花露水……回想起曾经尝试过的种种办法,刘宝海深有感触地说:“相比于这些,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毅力和时间的磨炼。”

14年来,最让刘宝海刻骨铭心的是2014年4月的跨海区执勤。当时,刘宝海的孩子刚刚出生五天,正在休假的他突然被通知要去执行重大任务,一走就是三个月。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这三个月中,刘宝海无法和家人取得联系。妻子身体恢复得如何?孩子有什么变化?刘宝海禁不住去想这些问题,但又不想影响工作,只能把思念深藏心底。“那三个月让我对军人、父亲和丈夫的含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宝海说。

33岁的许军舰比刘宝海晚一年入伍。在2018年5月的一次执勤任务中,我方一艘摩托艇被废弃渔网缠住螺旋桨失去了动力。当时海上风浪很大,摩托艇晃动得十分厉害,许军舰冒着极大的危险跳进海水,用锯齿刀把废弃渔网割断摘除,使摩托艇恢复了动力。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在与海洋打交道的13年里,许军舰一步步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枪帆班长,但对于家人,许军舰心中充满了愧疚:“13年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在父母身体不好的时候不能及时回去照顾他们,甚至连一句问候的话都没法传到他们耳中。” 和许军舰一样,入伍23年的机电班长尹立明仅陪13岁的女儿过了3个生日,他说,对于家庭的亏欠可能是他这辈子都无法弥补的。

除了和家人的聚少离多,面对海上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海况,海警官兵们往往要经受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担任海警21101舰航海班长的马东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与台风“赛跑”的故事。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2014年12月的一天,因为台风即将到达,在外执行任务的海警21101舰接到回港避风的通知,此时,海上的风浪已经很大了。“当时船体的摇摆达到近40度,船头溅起的浪花不停地拍打着驾驶舱的玻璃,根本看不清外面,风浪大的时候海水甚至能‘跳过’三层甲板打到后甲板上。”复杂的海况和明显的失重感让马东忐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官兵们依靠长期积累的经验驾驶海警21101舰破浪前行,在航行了二十多个小时后,最终安全靠港。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自列编服役以来,21101舰已累计航行4200余小时,航程52500余海里,在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中,官兵们时刻牢记职责,积极完成海上执法、安保警卫任务,全力维护海上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严厉打击海上越界捕捞活动和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出色地完成了20多项重大维权、执法任务,先后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用执着和毅力固守一方蔚蓝的国土,把忠诚镌刻在了祖国的海疆。

海警21101舰官兵开展部署操演训练 马昌 摄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