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肩负使命,唯有不懈奋斗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借助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见闻

2019年06月14日08: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借助遍布山岭间的纪念馆、烈士陵园、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见学,教育引导所属人员认清差距、勇于担当、履行使命。

  追迹寻根——

  “烈士陵园站一站,私心杂念都放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2日上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前,吉安军分区百余名官兵、职工和文职人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大家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忠魂堂前,驻足凝神。一张张红色照片、一个个英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回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1927年,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国民党铁桶围困,疯狂扑杀。敌我实力的悬殊、革命队伍的重创,一度让一些信念不坚定者产生动摇:这个红色政权能不能存在?历史用事实作答:这个红色政权不但能存在,并且还“星火燎原”,从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天安门。

  这是为什么?“在历史的天空下,我们的革命队伍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从不曾忘记为什么出发,为谁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红色基因,就是‘红色政权’存在的政治基础和实践基础……”

  一问,一答,一深思。“寻根·铸魂·强军”的现地教学系列活动,让大家在追忆中启发认同,在认同中触动灵魂。

  “烈士陵园站一站,私心杂念都放下。”从空军某部副旅长岗位交流到青原区人武部任部长的杨志华对这次寻根之旅感悟颇深。“去年,我被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后,一度感到前途无望,心情低落。通过缅怀先烈,我深切感到思想觉悟的落后,先烈们在仅见一丝希望之光的艰苦环境下,都能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而我怎能连岗位调整都无法正确面对呢?”

  拷问灵魂——

  “与革命先烈比一比,我们没有条件可讲”

  4月15日,在井冈山国防教育基地,一场题为“追忆革命先烈、坚定信仰信念”的访谈式教学,引发吉安军分区官兵、职工和文职人员的深思。

  回忆起袁文才被错杀、建国后又被平反的历史,袁建芳说:“我党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评判功过是非,为我爷爷平反昭雪,还追认为革命烈士,这使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是1978年在部队当兵时加入党组织的……”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除了信仰之外,其他的一切都可以舍弃,包括我的生命……”红军后代石金龙讲述奶奶曾志为追求革命理想,用亲生骨肉换取200块大洋筹集党的经费的感人故事。

  “大仓会见”“曾志托孤”……在这场革命后代访谈式教学中,曾志、王佐、袁文才等革命先烈的后代纷纷走上台,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大家感悟到共产党人为追求胜利可以放弃一切私利的无私无畏。

  文职人员曾龙,在原部队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转改文职来到永丰县人武部后,原本以为可以定点上下班,可没想到人武部的工作比原部队还辛苦。于是,今年初他向人武部党委打报告要求退回原部队。在聆听红军后代访谈式教学后,他的思想认识发生了转变。

  “与革命先烈比一比,我们没有条件可谈。”党小组会上,他公开表决心:扎根革命老区,努力争当国防动员系统优秀文职人员。

  扛起使命——

  “挑粮小道走一走,艰难困苦全没有”

  “目前,军分区系统的现役人员大幅减少,文职人员尚未完全编配到位,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以前两三个人干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干,‘白加黑’‘5+2’成为常态。”吉安军分区政委邹铁平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他们开展“挑粮小道话艰辛”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意识。

  那一天,天空飘着雨。军分区司令员江波带领百余名干部、职工和专武干部,来到大垅镇源头村。从源头村顺山而上,直至黄洋界哨口,有一条蜿蜒崎岖、长约3公里的羊肠小道,这就是当年毛泽东、朱德带领红军战士挑粮走过的小道。

  岁月沧桑,小道依旧。沿着这条留下红军将士足迹的道路,大家每人挑着20公斤的稻谷,向山上行进。随着山势的变化和雨势的加大,小道时而碎石密布,时而陡峭险峻。不一会儿,大家的迷彩服就被汗水和雨水浸透。

  雨,越下越大;路,越走越险。渐渐有人开始喊累。“当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挑的粮比我们重,道路比我们现在还艰险,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我们今天难道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江波鼓励官兵不要松劲。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雨(里格)绵绵,(介支个)秋风寒……千军万马,(介支个)江畔站,四方百姓泪汪汪,恩情似海不能忘,红军啊,革命成功,(介支个)早归乡……”冒着雨,大家唱起了《十送红军》。

  1000米、500米、200米……90分钟后,挑粮队全部登临黄洋界哨口。挑粮小道被大家甩在了身后,红军将士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路标刻印在大家心头。

  从东部战区机关交流到吉安县人武部任政委的杨小毛说:“挑粮小道走一走,艰难困苦全没有。我从大机关到人武部,一度感觉压力很大。今天,这么一走,增强了我干好工作的决心。”(记者 乔振友 郭冬明 龙礼彬)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