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波罗的海军演剑指俄罗斯

2019年06月14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参加“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的北约多国舰艇

当前,北约正在有俄罗斯“家门口”之称的波罗的海地区举行一场威慑意味颇浓的大规模“例行性军演”,引发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应和回击,令双方本就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

“例行性军演”规模空前

6月9日,北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由美国主导的北约大规模年度海上军事演习“波罗的海行动-2019”当天在德国北部港口基尔拉开帷幕,演习将持续至21日。

北约称“波罗的海行动”是波罗的海地区最重要的年度海上军演,也是北欧地区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旨在增强盟国和伙伴国之间的协同能力,今年已是第47次举行。虽然北约官方宣称“波罗的海行动-2019”为“例行性军演”,但从媒体披露情况看,此次演习相比以往准备更充分、参演规模创新高,演练课目也有一定玄机。

早在去年12月,美国便召集其他参演国在波兰举行为期3天的演习筹备会,并在会上明确新重组的美海军第二舰队将首次负责指挥“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会议同时敲定演练课目和演练目的等重要内容。今年5月,美海军第二舰队宣布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随后将主要参演兵力开赴波罗的海海域,进行演习前的相关准备和训练工作。

此次参演的共有美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荷兰等18个国家,几乎囊括除俄罗斯外欧洲地区所有的海洋强国。参演兵力包括8500余名官兵、50艘战舰和40架战机,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参演部队涉及陆海空和两栖登陆部队等各型作战力量,演习区域包括德国、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典及丹麦沿岸广袤海域。

负责指挥的美海军第二舰队,为此次演习设置防空作战、海上封锁、反潜作战、反水雷战和两栖作战等多个课目,其中,登陆行动、防空作战、打击潜在敌人的水面和潜艇部队是重中之重。参演国海军陆战队兵力将根据演习计划,在波罗的海多个地点举行登陆作战演练。

威慑俄罗斯意味浓厚

21世纪初,北约曾邀请俄罗斯参与“波罗的海行动”系列军演,但伴随着美俄两国近年来在欧洲地区战略博弈和军事对峙加剧,北约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不再邀请俄罗斯参加该演习。波罗的海既是俄罗斯四大出海口之一,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路线,如果被北约封锁,俄罗斯进入欧洲的道路将被完全切断,俄罗斯以出口资源为主的经济体也将受到严重破坏。

对于此次“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北约话里话外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北约6个成员国濒临波罗的海,该地区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地区安全局势在克里米亚入俄后明显恶化。”演习总指挥、美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刘易斯也表示:“作为盟友,我们必须构建全域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网络,以此应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外部入侵,并有效确保欧洲地区的安全稳定。”

针对北约“来者不善”的军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北约军事实力的增长,破坏了世界现行安全体系,迫使俄罗斯采取回应措施。俄海军高层近日也公开表达对演习的不满。同时,俄罗斯的回击不止停留在口头上,据俄罗斯军方透露,在“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开始当天,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派出3艘军舰监视北约演习,它们分别是20380型守护级轻型护卫舰“敏捷”号和“坚强”号,以及12341型小型导弹快艇“利文”号。此外,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还将部署其他侦察装备,用于监视此次演习。

欧洲军事对抗恐将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博弈日趋加剧背景下,“波罗的海行动-2019”是一场具有象征意义的展示性行动和检验性演习。一方面,今年5月,为对所谓2014年起在欧洲东部和南部出现的挑战作出回应,北约通过新的军事战略。“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凭借北约各成员国间的联合指挥和协同作战,展现出北约“全面保护和保证未来安全的能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语),增强了各成员国,尤其是波罗的海国家应对俄罗斯威胁的信心和底气。

另一方面,美国通过此次演习,验证了第二舰队独特的作战模式和能力。据刘易斯透露,美海军其他舰队海外部署通常遵循“接受命令-整理装备-出发”的模式,第二舰队的海外部署则践行“动态部署”概念,即整个舰队分解为可快速部署的小型指挥集群,根据需要随时在格陵兰和地中海之间快速机动,对欧洲地区的反潜或军事存在等任务进行指挥和控制。通过“波罗的海行动-2019”演习,美国海军势必会验证第二舰队的力量编配和反应能力,据此调整其建设发展思路,使其成为“美海军在北大西洋地区部署的一支快速机动力量”,以及“北约盟军在欧洲和北大西洋地区军事行动的急先锋”。

可以预料,此次演习将令欧洲地区的安全形势持续紧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对抗也将持续加剧。北约其他国家将在美国大力怂恿和推动下加速“抱团取暖”,以俄罗斯为对手不断扩大军演规模、提高频次,强化俄罗斯方向军事部署,提升部队战备和应急反应能力,对俄构建更加牢固的“包围圈”。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和北约的层层包围,俄罗斯必将通过加速战略武器研发、强化抵近侦察和前推兵力部署等方式,运用“混合战争”各类作战样式,提升应对地区军事冲突能力,实现与北约在欧洲方向的军力平衡和战略均势。在北约和俄罗斯冲突点不断增多、互信严重缺失背景下,欧洲地区的军事对抗或将进入新的、更加激烈的阶段,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容低估。(杨淳)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