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麦香时节赏《麦香》

2019年06月16日16: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农历五月,大河两岸,辽阔原野,遍地金黄,正是华夏万里麦黄的时节,一部题为《麦香》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为这麦收季节平添了浓浓的乡土文艺韵味。这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播出以后,几乎稳居收视榜首的位置。

生活永远都是丰富多彩的,需要艺术家去体验去发现。这部作品包含丰富的思想内蕴。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剧里对军人军属那种光荣感的由衷坚守和赞美,这也是该剧始终贯穿的一条思想主线。作品女主人公麦香是一个善良纯朴,而且具有军人情结的优秀姑娘。她的祖父牺牲在抗日战场,伯父又上了抗美援朝战场,伯父牺牲之后,父亲麦子黄又毫不犹豫地穿上军装进了军营。这样一个出身军人世家的姑娘,对军人有着与生俱来的特别情感。于是,剧情便围绕着这样一个军人和军属荣誉的线索,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地展开。麦香和军人金天来结为夫妻。麦香的父母去世以后,她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弟弟和自己的女儿,在大雁滩当上了渡娘。金天来在部队抗洪抢险时牺牲了,这位淳朴的农村女人虽然陷入生活的阴影中,但是不论遇到何种困难,军人荣誉和军人精神自始至终支撑她不懈奋斗,给予她韧性和进取的意志。她不爱名利,不惧困难,唯独坚守着她看似比生命更重要的军人荣誉。

这样一部写乡村励志主题的电视剧,却把军属荣誉和军人精神写得荡气回肠。这部戏告诉我们,写军人、写军人精神、写军人的奉献,未必一定进军营、上战场。透过中国乡村普通农民的视角,透过他们炽热的军旅情结,同样可以写出撼人心魄的故事。这种叙事方法,无论对于当下社会现实,还是对影视剧市场,都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尝试。不管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都必然要有军人为我们这个社会去挡风遮雨。麦香的励志人生中贯穿的精神,正是这样一种军人精神。如同军人一样,不管是穿军装还是脱军装,都在坚守精神高地,都会把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所以,麦香在遇到生活磨难时,她能够挺起腰杆,成为奋发努力的战士,绝不会被困难压倒和屈服。正是这样一部非军事题材作品,给我们带来了与军事题材作品同样的人生教义。

这部作品还给了我们另外一个深刻启示,那就是农村题材影视作品应该怎样拍。要拍得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拍出当代中国农民的精气神。《麦香》拍出一代人的精神世界。故事开篇于1980年,从一位复员军人回乡当了村干部的故事切入,描述了改革开放在一个普通乡村开花结果的故事。正是通过这样一个最能反映发展变化的视角,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带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作品展示了中国数十年中,人民思想观念和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南方乡村的绚丽风景画。

一部电视剧的关键还是要塑造好人物。《麦香》之所以感人,重要的是作品塑造了麦香、云宽、麦子黄、云旺山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剧中,云宽一切听从父命的愚孝、金天来作为一名农家子弟的宽厚诚恳、麦子黄的通情达理等,都具有鲜明的农村人物特色,都能给人过目难忘的效果。《麦香》之所以把普普通通的农家故事拍出别样韵味,得力于编导深入了乡村生活,去努力发现和寻找了生活的规律和本质。这样一部具有独特个性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对当下中国同类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启示。(文:陈先义 图片制作:孙 鑫、赵丽丽)

(责编: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