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访“国门第一哨”:平时就是战时,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

人民网记者 曹昆
2019年06月17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守卫国门的十八里哨所。(马天琛 摄)

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上,最著名的国门位于满洲里,国门东南有一座塔楼,塔体上“国门第一哨”五个大字鲜红醒目,他就是守卫国门数十载的十八里哨所。

哨所始建于1965年,因位于满洲里市西北9公里处而得名十八里哨所,远远望去庄严挺拔。

十八里哨所地理位置特殊,与国门、口岸和景区的距离都很近,执勤压力较大,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游客们轻松休闲的时候正是哨所战士们最忙最累的时候。哨所长韩文卓对记者说,高峰时,每天有逾万游客,通关过往车辆1100余次,“但一想到我们是‘国门第一哨’的战士,一想到我们代表着全旅哨所的形象,再苦再累我们也能坚持下去!”

战士们在哨位上执勤。

走进塔楼监控室,“平时就是战时,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战斗”的红色标语赫然映入眼帘。守疆卫国,责任重大,哨所战士们24小时轮流监控国门边境线,紧握钢枪,枕戈待旦。

战士唐志强也回忆说,去年6月的某天深夜,发现一名我方男子试图非法进入俄方,哨所紧急集合、全副武装,不到10分钟就赶到近两公里外的事发区域,从搜捕到成功抓获该男子不足5分钟。

哨所战士在巡逻线学习理论知识。

驻守“国门第一哨”同样也让边防战士们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今年4月,战士王刚强在景区内的一次巡逻中,遇到了一名小男孩,见到兵哥哥和军车,这名小男孩非常激动地喊妈妈来看,在妈妈的鼓励下还向王刚强敬了一个不算标准的军礼。王刚强也笑着回敬军礼。当时小男孩甜甜的笑容,让这位“兵哥哥”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

暮色降临,采访即将结束,而“国门第一哨”的战士们也已经整装待发,即将开始又一次的边防巡逻。

(责编: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