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紧贴使命任务推动民兵队伍转型

博士硕士渐成新质民兵骨干力量

2019年06月18日08: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高空悬停、智能跟踪巡查……6月中旬,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军地联合组织的抗洪抢险演习中,民兵排长肖力博士生带领的旋翼机侦察救援排成为一大亮点,特别是他娴熟按指挥部意图操控无人机,实时传回水情画面,令人赞不绝口。

  在该区新质民兵队伍的骨干力量中,像肖力一样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素质人才有38人,望城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紧贴使命任务,推动民兵队伍能力转型带来的新气象。

  两年前,该部在筹备建设信息化指挥平台时,碰到的尽是人才紧缺的“尴尬”:一本新装备说明书,找遍了民兵分队也没有几个人能看懂;第一次组织信息化实战拉动演习,从当地科研单位与军事院校聘请来了5名技术人员保障……由于高素质人才的缺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像卫星遥测排、电子对抗侦察班、向导翻译排等许多技术含量较高的民兵队伍,编组成了大问题。

  “人才是民兵建设转型关键。”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痛定思痛,把目光瞄向拥有400余名博士硕士生的国家级望城高新技术开发区。他们先后20余次联合区国资委对全区百余家国有、私营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摸底,探索总结出“跨专业选编、跨行政抽编、跨建制联编”的方法,把政府、电信、科研院校、高智能企业等单位的专业信息化人才编组到民兵队伍中来,对学历高、能力强、专业精的人才,重点纳编、重点培养,采取军事培训、实践锤炼、分类考核等措施,选拔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担任民兵骨干,并联合各编组单位,对民兵骨干队伍实施一年一考制度,奖优罚劣,考评成绩与单位绩效挂钩,强化他们的军事履职能力。

  在此基础上,对因“工训矛盾”而拒绝编兵的个人、单位,主动靠上去做思想工作,讲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讲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并依托国防教育体系,组织企业领导过军事日和军事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关心武装和支持开展民兵工作的先进企业和个人,增强他们争当民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湖南某技术有限公司硕士员工李勇,接到测绘导航排排长任职命令后,兴奋地说:“虽然是民兵排长,但我一定按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民兵队伍建设跨越式发展。卫星遥测排硕士生排长、电信局高技工程师蔡毛平,运用数据交换专业特长,领衔主持建成该部“四网合一”的网络远程指挥系统,受到了上级机关高度评价。(肖三军 记者 王希明)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