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运村将用上“智慧电”

2019年06月19日09: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手机显示电器实时用电量,耗电大户将收到短信提醒……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村,配套智慧用电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记者18日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了解到,军运村将成为武汉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监控控制和用电隐患智能预警等功能。

  目前,军运村专用110千伏龚家铺变电站已建成投运,双电源四回路的供电保障体系初步建成。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建设部专责王浩说,新投运的110千伏龚家铺变电站是军运村能源供给核心,配备了智能控制设备。与传统110千伏变电站相比,这座变电站节约30%建设用地。站内设备采用工厂装配式制造,于今年4月开工,在不到两个月时间成功投运送电。

  设备后台具备类似大脑的AI判断和决策能力,一旦电网发生故障,能及时准确判断故障区域,并根据预设的策略协助检修人员快速恢复设备供电。

  王浩说,智慧用电系统将对军运村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例如,当使用电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设备时,手机App上会显示单个电器开启时间和耗电量;当用电负荷较大超过预警值时,系统会主动发布预警提醒合理用电。若发生断电故障时,系统会立即通知电力服务人员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

  用电高峰期,对于空调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系统可自动发送手机App提示,还会给出减少能耗量化数据, 并根据电价和电网的负荷状态,灵活调整电器启用时间的建议,引导用电户合理用能,削减用电负荷节省电费。

  军运村位于武汉江夏区黄家湖畔,总占地面积848.7亩,包括30栋公寓以及餐厅、后勤用房等设施,赛时可提供1900余套住房。军运会举办期间,军运村将为上万名运动员及代表团工作人员提供食宿服务。(记者 冯国栋)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