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孔雀蓝”执教特战精英

2019年06月20日07: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文职人员担任特战集训队的教官,真新鲜!”3月下旬,滇中某演兵场上,我大步走进前进指挥所,顾不上旁人的议论,集中注意力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特战分队指挥员李云的指挥命令。

自从总队“魔鬼周”集训开始以来,一身“孔雀蓝”让我在一众特战队教员中间显得“与众不同”。

去年年初,达到正连任职最高年限,走还是留的问题正困扰着我。恰逢此时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消息传来了,现役干部可以转改文职人员,这让我看到了留的希望。然而,文职人员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众说纷纭,又让我犹豫不决。

就在这个时候,人力资源科科长找到了我,拿给我一份打印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说:“长宽,你是支队抓训的‘虎将’,转改文职后必将大有作为。”

翻开《条例》,我才发现科长用红笔勾画了很多内容,尤其在我最关心的部分做了重点标记。

科长指着纸上的内容对我说:“你担心的问题在《条例》上写得很清楚。你看,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承担相应的岗位工作任务,根据需要和现役军人一样参加军事训练……”

回到宿舍,我又认认真真地研究了《条例》的内容,对文职人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各级随后组织的宣讲活动,对相关的政策制度进行了更加具体深入的解读,拉直了我心头悬着的一个个问号。

我想留在部队这个大家庭,现在这个机会摆在面前,怎么能不抓住呢?深思熟虑后,我果断地向支队递交了转改申请书。去年8月,转改申请通过了,我正式从作训科参谋转改成为教导队文职教员。

新的身份也带来新的压力。能不能适应新身份,能不能担起新责任,能不能完成新工作?如今,这些问题有了答案——我可以。

“魔鬼周”集训时间紧、任务重。我白天指导队员进行专项课目训练,晚上研究装备的技术性能、使用方法,短短一周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新装备的使用,并制订出合适的实战化教案,培训效果在最终的集训考核中得到了很好体现。

集训中,由于支队在城市楼房抓捕、山林地捕歼等多个课目表现优异,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刚刚召开的集训总结讲评会上,我被表彰为“优秀教员”,成为支队获此荣誉的第一个文职人员。接过首长颁发的证书,看到台下战友们热情地鼓掌欢呼,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新身份、新工作的认可。

入伍16年,“橄榄绿”变成了“孔雀蓝”,作训科参谋变成了特战教员,但我深知,心中的那份挚爱没有变,那份热情也没有减。新时代给予了文职人员广阔的施展才华空间,我定将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李长宽 何思聪 董睿)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