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前往喀喇昆仑高原边防一线慰问的新疆军地工作组走进康西瓦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精神高地感悟初心使命

2019年06月20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雪山有幸埋忠骨,英烈无语镇边关。6月14日,新疆军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走进海拔40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与驻守在附近的某边防团官兵一道祭奠为了保卫祖国、建设边防而长眠于此的100多位先烈。

康西瓦,维吾尔语意为“有矿的地方”,柯尔克孜语的意思是“红色山岗”,新疆军地也将这里作为感悟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矿、红色课堂。雪后的喀喇昆仑高原寒气逼人。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领导带着大家上前敬献花圈、默哀、鞠躬……

在康西瓦,一座墓碑就是一座精神丰碑。在烈士墓前,入伍前就读于塔里木大学的列兵赵明鑫凝视良久。“来康西瓦祭奠,收获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赵明鑫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这里。新兵连期间他第一次来康西瓦,受到强烈震撼。赵明鑫决心扛起先烈的旗帜,当一名精武好兵,他的名字先后多次登上连队精武榜。

一同前来祭奠的神仙湾边防连指导员李士福也是在英烈精神感召下走向喀喇昆仑的。军校毕业前夕,李士福知道了有个地方叫康西瓦。读着英烈们的故事,他毅然写下“申请分配到海拔最高的地方,我要像先烈们一样为祖国守一辈子边疆”的申请书,并如愿被分到了全军海拔最高哨所河尾滩边防连。这些年,李士福一直工作在海拔5000多米的边防一线。

忠诚无声的康西瓦,激励高原官兵扎根边关。这些年,新疆军区多支部队相继挺进康西瓦周边的练兵场排兵布阵、砥砺战法训法,在践行“能打仗、打胜仗”的铮铮誓言中告慰长眠于此的英烈。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们牺牲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少人牺牲时的年龄比我孩子年龄还小……”在这座全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含泪聆听先烈壮举,一定要千方百计服务好现役和退役军人,为他们驻疆部队履行稳疆兴疆、强边固防神圣使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也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通讯员 黄宗兴)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